``

高個子的電影視界 |《天坑》影評: 是部適合全家觀賞的正港災難喜劇電影

2021/09/03
電影資訊

 

初次聽到「災難喜劇」這個混搭類型時,我覺得無法理解,雖然喜劇的本質就是旁觀角色受苦,但「災難」通常涉及大規模的死傷,你怎麼可能還笑得出來?如果有人指著《鐵達尼號》落海的人們哈哈大笑,旁人大概只會覺得他很冷血。

但是韓國人做到了,2018年,李相槿執導的《極限逃生》橫空出世,片中因為致命毒氣壟罩整個城市,男女主角必須在各大樓之間跑跳逃生,都市叢林瞬間變成闖關遊戲場地,觀眾會忘掉眼前的危機,而專注於角色們的闖關時的「表現」,彷彿在看綜藝節目《極限體能王》,當角色出錯或陷入困境時,你會忍不住笑出來。

00002.jpg

《極限逃生》之後,又有一部標榜「災難喜劇」的韓國電影推出,那就是剛在台灣上映的《天坑》。《天坑》故事描述朴東元(金成均 飾)花了11年終於在首爾買下一間公寓,但在喬遷派對的隔天早上,整棟公寓突然落入了500公尺深的滲穴中,朴東元必須想辦法和其他住戶逃出來……。

如果說《極限逃生》是把災難變成「闖關遊戲」,《天坑》就是把災難變成「情境喜劇」。地下500公尺,這不是人類可以輕易爬上去的高度,所以角色們只能待在地底下等待救援。在缺乏物資又搖搖欲墜的崩壞公寓裡,要想辦法維持生活所需,自然就會發生一些很「糗」的事情。尤其是綜藝天王李光洙演出的橋段,幾乎都相當爆笑。

00003.jpg

劇情走到後半段,朴東元發現自己的兒子受困在公寓某處之後,決定隻身回到屋內救他,基調才變得比較緊張和嚴肅。常聽人家說,韓國有很多演技精湛的童星,本片的兒子也不例外,朴東元拯救兒子的這一大段,過程不只緊張,也有許多令人鼻酸的地方。另外,車勝元和青春期兒子之間的對手戲,也很值得一看。

要說《天坑》最令人意外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任何對官僚體制的批判吧。官方對救援行動的態度自始至終都相當積極,就算偶有衝突也是立刻化解,對於韓國電影來講簡直不可思議。或許因為是整棟房子落入地下500公尺這個困境太過巨大了,不太適合再給主角們增加其他「難關」吧。

00004.jpg

至於主角們究竟該怎麼從這麼深的地方逃出來?最後的解決方法完全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不會讓人懷疑可行性,但是還是有一些必須克服的阻礙,實際作法和結果在這裡就不多說,替大家保留觀賞電影的樂趣。

《天坑》沒有任何血腥暴力場面,也沒有參雜嚴肅的政治議題,只有為了讓自己和心愛的人活下去而努力奮鬥的人們,是部適合全家觀賞的正港災難喜劇電影。

00005.jpg

本文經由高個子的電影視界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高個子電影視界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