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墓》影評:如果你一整年看片就是想要看到幾部絕對創意以及扭轉驚喜的話,《破墓》就是這樣的電影。—膝關節

2024/03/08
電影資訊

 

如果你好奇《破墓》這部片為何開春以來在韓國超級熱賣?目前才上映11天已經破6百萬觀影人次,14億台幣的票房(通常年度最賣座的大概都是1千萬觀影人次以上),看這個社群討論熱度應該會破千萬。到底這部片,在賣什麼關子?

如果你只是看基本宣傳資料,預告片裡面告訴大家。不過就是一個風水師被委託了一起,疑似祖墳影響子孫後代,於是崔岷植 飾演 金尚德的風水師,協同柳海真飾演高榮根這位禮儀師,與薩滿巫女展開血祭破墓改風水。

好萊塢的拍法大概只會在這故事的前半段,拍足各種血腥靈異畫面。確實祖墳與後代子孫這樣充滿迷信說法的民間故事很多,但能把細節拍出如此水準,從破墓儀式就讓我瞠目結舌。

要請五位同樣屬豬的人移動墳墓,過程巫女要順勢在五頭豬上面展開血祭,轉移靈體之間那些細膩手法,會讓觀眾有著巨大視覺壓力。

聽覺上同樣有十分有壓力,因為李到晛飾演巫女助手奉吉,要配合金高銀飾演花林巫女節奏擊鼓吟唱,兩人十分有默契,但那些薩滿風格的音樂真是令人頭皮發麻。

前半段就是各種子孫感受到的異象如何糾纏,基本上就是照著你想像的靈異驚悚片路線拍法,無法用邏輯解釋的怪奇影像,搭配祖靈的復仇。

但是,後半段就完全不是你想像的拍法,如果你一整年看片就是想要看到幾部絕對創意以及扭轉驚喜的話,《破墓》就是這樣的電影。電影就某些層面來說,確實有點接近《哭聲》,但導演張宰賢用另一種創意,服務了商業觀眾想看的故事。

否則也就不會賣座如此具有爆發力,因為後半段再度提到曾經在這塊朝鮮半島上,許多韓國人很不願意面對的歷史傷痛,至於是什麼?就留給觀眾進場,感受巫女與風水師們的對抗壓力了。

導演張宰賢一直對民俗、信仰產生的犯罪故事很有興趣,這回做足風水禮儀巫師之間的田野調查,後半段真是下巴掉下來的結局。害我到現在睡覺都還會夢到那條....

本文經由 膝關節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膝關節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