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影評:從善良到被迫走入險境,人性到底是本善?還是本惡?—膝關節

2023/11/17
電影資訊

 

年度11月大片再來一部!

期待已久的《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本周上映,前傳要讓你看到,為何《飢餓遊戲》大反派史諾總統在作者眼裡,猶如是《星際大戰》中黑武士的象徵?為何前傳暢銷?討論的議題也非常豐厚,人性轉折,從善良到被迫走入險境,人性到底是本善?還是本惡?

「唯一比恐懼更加強大的,就是希望」(Hope – it is the only thing stronger than fear)這是《飢餓遊戲》中大反派史諾總統說的一段令人深省的話。

但其實這段話更有意思的轉折就在後面:「給一點點希望很有效果,給很多希望就很危險。」

《飢餓遊戲》中的原本電影四套作品中,最具有存在感的,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就是讓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史諾總統,因為最後一集發現其實他並非十惡不赦之人。相反的,利用熱情理想操控人心,而反過來設計窩裡反情節的反叛軍領袖才是表裡不一的偽善者。

由於《飢餓遊戲》實在太紅,絕對是近十來年最轟動的反烏托邦題材作品。因此作者特別為了大反派史諾總統,寫出讓粉絲等待許久的《鳴鳥與游蛇之歌》。這套作品可以看到許多背後典故。

原來12區出來的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的Katniss,當年射出弓箭之後,會對著眾人做出挑釁的彎腰鞠躬動作其來有自。學舌鳥在前傳又扮演怎樣的關鍵角色?

為何本套原著作者蘇珊柯林斯認為「史諾總統 」(Coriolanus Snow)在《飢餓遊戲》是《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其實這套前傳作品就讓大家看看史諾總統少年時期多麼俊美(疑),重點在於:到底為何他會從一個善良高富帥變成黑化反派總統。

忠實粉絲應該很放心,因為本片《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由《飢餓遊戲》系列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再度回歸執導,整體結構設計都能保持原汁原味。近來引發不少爭議的女主角瑞秋曾格勒在片中表現突出,你只要一聽她唱歌就明白為何選她當女主角了,她演唱的幾首歌曲就成了日後12區人們傳唱的代表歌曲。

總之,如果你本來就是這系列粉絲,《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細說從頭的過程會讓你看得津津有味。處處充滿讓鐵粉驚嘆:「啊!原來是這樣的細節。」是新手影迷也沒有關係,看過這片再回去看那四部電影版,大概會對史諾總統有著完全不同認識啊。

本周最大片《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11/17上映啦,先看先贏喔!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飢餓遊戲 #TheHungerGames

#TheBalladofSongbirdsandSnakes



本文經由 膝關節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膝關節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