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鏡之孤城》影評:從受害者成為救援者,正面迎對青少年霸凌的奇幻傑作

2023/04/07
電影資訊

 

鏡之孤城描述就讀中學受到排擠的小心因此不敢去上課,某日家裡的鏡子忽然發光,小心跑入鏡子世界遇上6個年紀差不多的青少年,狼小姐告訴他們如果找到鑰匙可以實現願望,在尋找鑰匙同時小心也逐漸開始心結。

根據同名小說改編,主人翁小心因為受到同班女孩欺負,其他原本跟女孩不錯的人也因此漸行漸遠,母親無法得知為什麼要上學就會肚子痛,家裡的鏡子忽然發光進入鏡子世界,遇上6個跟女孩年紀差不多的青少年,每個人一開始都不過問過去,逐漸成為朋友,在此就不多提鏡子世界的真相。

在狼女孩介紹下得知如果找到鑰匙便可實現夢想,女孩想讓霸凌者消失,逐漸得知跟少女一起來鏡子世界沒有上課的孩子大部分都遇到一些問題,像是家庭暴力、離異、排擠、霸凌,因為同病相憐才讓女孩有勇氣告訴母親以及老師,可見求助是相當重要的,但青少年往往因為叛逆期不知道如何求助,女孩從受害者逐漸站起來後甚至還可以成為救援者,因為類似過往更有同理心,在日本霸凌現象往往更嚴重,連一個人話少都會被當作奇怪。

鏡之孤城描述女孩意外進入鏡子世界遇上同年齡孩子讓女孩逐漸解開心結,透過奇幻背景呈現出霸凌議題,青少年往往不知道如何求助,其他還有像是家暴、離異等重大變化都讓敏感的青少年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候家人的關心是相當重要,一部頗正面對青少年頗具教育意義的作品。

本文經由 喬伊電影隨想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喬伊電影隨想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