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撼動人心「關門之旅」,揭地震殘酷&傷痛和解

2023/03/07
電影資訊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Suzume)是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的最新作,2022年11月11日在日本上映的動畫電影。本片為新海誠的第八部動畫電影,也是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後,新海誠第三部牽涉災難題材的電影,被稱作新海誠的《災難三部曲》。標語為「門的另一端,存在著所有的時間」。故事講述少女岩戶鈴芽與以關閉災難之門為使命的「關門師」宗像草太,為了關閉災難之門展開的冒險旅程。

#《鈴芽之旅》劇情簡介
《鈴芽之旅》劇情描述生活在九州鄉間的17歲少女鈴芽(原菜乃華 配音),某日遇到一名「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神祕青年草太(松村北斗 配音)。好奇的鈴芽尾隨草太進入山中的廢墟後,在那裡發現了一扇宛如遺跡坍塌後留下的古老之門。受到某種神祕力量的吸引,鈴芽將手伸向了那扇門……。不久之後,日本各地開始出現類似的「門」,如果未能及時將門關上,存在於門另一端的災厄將降臨於現世。繁星、夕陽、和拂曉時分───鈴芽踏入的迷途之境,有著彷彿將所有時間融合在一起的天空……。於是,在神祕之門的引導下,鈴芽踏上了一段奇妙的“關門之旅”……。《鈴芽之旅》將於2023年3月2日全台盛大上映。

#《鈴芽之旅》影評心得看點
1.《鈴芽之旅》以日本各地廢墟為舞臺,描繪鈴芽前往各地將成為災難根源的「門」關上的冒險旅程
《鈴芽之旅》這部電影宛如跟著鈴芽的腳步遊日啊,片中用精緻的動畫場景,呈現日本各地之美,該片新海誠的創作靈感,源自工作前往日本各地期間看見人口減少綠地增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發現原為鬧區的新宿變得寂靜的現象,是新海誠首度採用公路電影形式創作的動畫電影,故事舞台遍及九州宮崎縣、四國愛媛縣、兵庫縣神戶、東京、宮城縣等地,藉由《鈴芽之旅》一窺日本各地絕世美景,跟著鈴芽展開說走就走的旅程,一起上山下海搭船搭車走路,一起踏上驚心動魄的冒險之旅!

2.《鈴芽之旅》是根據12年前日本發生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所創作出來的故事
《鈴芽之旅》導演新海誠在構思電影和小說劇情時融入東日本大震災的事件,根據12年前日本發生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所創作,由於是刻劃災難與帶有傷痛記憶的作品,導演也坦言心裡多少還是會有股恐懼感,一直思考自己是否在不經意間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好奇海外觀眾會如何看待這部作品,這部作品內容又能被觀眾理解和產生共鳴到什麼程度。東日本大震災是指日本於2011年3月11日週五發生在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包括伴隨而來的巨大海嘯以及餘震所引發的大規模災害。僅宮城縣的罹難及失蹤人口就接近11,000人,地震引發巨大海嘯最終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為日本歷史上已知強度最大之地震。

3.《鈴芽之旅》19歲女演員原菜乃華為女主角「岩戶鈴芽」配音,男主角「宗像草太」由傑尼斯團體「SixTONES」成員松村北斗擔綱聲演
至於《鈴芽之旅》的配音演員方面,新海誠導演經歷多達1700人的試音選拔過程後,最終欽點19歲的女演員原菜乃華作為女主角「岩戶鈴芽」的配音人選,男主角「宗像草太」則由傑尼斯團體「SixTONES」成員松村北斗擔綱聲演,《鈴芽之旅》也是兩人首度為動畫獻聲演出的作品,對於兩人在片中的演出表現,新海誠導演也給予很高的評價。此外,《鈴芽之旅》片中的其他角色也分別由深津繪里、染谷將太、伊藤沙莉、花瀨琴音、花澤香菜、神木隆之介等人氣演員和聲優擔任聲演,如此豪華的配音陣容,勢必將帶給觀眾一場極致的聲音饗宴。

4.《鈴芽之旅》三大角色:少女鈴芽踏上「關門之旅」,展開成長的動人冒險故事,也陷入了愛情
少女鈴芽是與阿姨居住於九州宮崎縣的17歲女高中生,特徵是用紅色髮帶束成的馬尾辮,4歲時遭遇東日本大震災,為了尋找在地震發生期間待在醫院工作沒有回來的母親,鈴芽首度接觸了「後門」的世界,經常夢見兒時的自己在草原漫步的夢境。某天普通的上學日鈴芽因為無意間打開了引發災難的門,與流浪的「關門師」宗像草太踏上關門冒險旅程,這段旅程她也陷入了愛情,還有與過去記憶傷痛和解。

5.《鈴芽之旅》三大角色:「關門師」宗像草太,遭詛咒竟變成「椅子」跟隨,以椅子樣貌跟隨鈴芽在日本各地關門!
宗像草太雖然是本作男主角,擁有帥氣高挑外貌,但受到詛咒變成了「椅子」,身負家族重任的他是代代相傳的「關門師」有著將災難之門關上的使命,他為了尋找出現在日本各地的門而展開旅行,在前往某個廢墟的途中遇見了鈴芽,卻在接觸貓咪大臣時遭受詛咒,繼承了「要石」的身份,變成椅子的宗像草太依舊拼命完成自己的使命,以椅子的樣貌說話與鈴芽一起行動,最後他如何變回人類的身份呢?

6.《鈴芽之旅》三大角色:會講話的貓咪「大臣」是鎮住巨大力量「蚯蚓」的「要石」所變,要兩個要石才能鎮住蚯蚓
貓咪「大臣」是會說人話的神秘白貓,其真實身份是封印蚯蚓的「要石」之一,但被鈴芽碰到後造成封印被解開,所以變成白貓,相當喜歡鈴芽,但認為草太是礙眼的存在,詛咒草太令其靈魂附在三腳小黃椅上,大臣是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但實則是引領草太與鈴芽尋找「後門」的重要角色。除了大臣還有一隻身形巨大的黑貓,是另一個「要石」,相較於大臣成熟穩。蚯蚓則象徵力量的存在,倒下後將會引發地震,穿越災難之門抵達現世引發災難。後門則是連結往生者世界「常世」與人類所處的「現世」的門扉,平常仰賴人們心中的重量和思緒鎮定土地和門,若是人內心的重量消失,等於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或思緒減少,將會導致後門被打開,一個人最多只能通過一道後門, 「後門」通往的常世,是所有時間都匯聚在一起的往生者世界,常世呈現的景像會依據窺視者產生變化,僅有關門師與少數人類才能看見的存在。

7.《鈴芽之旅》刻劃地震殘酷面貌,關於傷痛記憶的自我和解
《鈴芽之旅》以東日本311大地震為背景刻劃,當年慘痛的災難記憶,一直留在日本人民的心中,至今不論是心靈或是土地都尚未從災難中修復,《鈴芽之旅》片中也透過巨大蚯蚓象徵了災難的力量,將會通過各個後門造成災難,來刻劃地震引發的過程,而地震所造成殘酷面貌,也是台灣觀眾會有所共鳴的內容,只有鈴芽和關門師看得見蚯蚓的存在,他們前往日本各地廢墟上演關門任務,阻止蚯蚓倒下,必須使用特殊鑰匙插入鑰匙孔,再詠唱一段咒文,最後喊著「奉還於爾」才能將門關上,阻止災難發生,鈴芽也藉由這趟旅程,勇敢正視曾經的傷痛記憶,與過去的傷痛記憶和解,擁抱童年受傷的自己,修復傷痛記憶與告別,刻劃「留下來的人們」懷抱著傷痛與思念,繼續活下去的正能量故事,是一部感傷又美麗的動人故事。

#《鈴芽之旅》影評心得觀後感
《鈴芽之旅》想必是我們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故事,我們都能理解地震所帶來的殘酷與恐懼,新海誠用動畫方式呈現出地震帶來巨大災害,還有留下來的人們如何在災害過後,直視傷痛記憶,與傷痛和解告別的過程,以及傳遞愛意,勇敢向未來往前走的正面意象,同時也象徵著人生存在著各種「門」,你有沒有勇氣跨出去?不是將自己永遠困在門後,勇敢跨出去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成長與收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少女鈴芽,都有不願面對的傷痛記憶,有一天你會跨出去那道「心門」慢慢去釋懷去和解,當你打開心門後,也會有更多的人事物走進你的生命中!

而且其實片中鈴芽與阿姨「母女」關係,根本就像《浪漫速成班》盧允瑞跟全道嬿的關係啊,「母女情」也令人動容。《鈴芽之旅》延續新海誠的既有風格,充滿精緻高彩的畫面,還有令人震撼的絕世美景大場面,以及動人心旋的配樂,都讓該部作品看完後餘韻猶存,一起跟著鈴芽踏上震撼人心的關門之旅吧!

本文經由 少女心文室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少女心文室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