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鯨魚老爸》影評:把觀眾直直拉進電影裡,寂寞的讓人喜歡

2023/03/06
電影資訊

 

本來支持柯林法洛,但看完《我的鯨魚老爸》之後我就成了布蘭登費雪的支持者了。

-

記得前幾天看完《伊尼舍林的女妖》時,感想就是「柯林法洛穩了」,然而看完《我的鯨魚老爸》之後,我的心整個轉往支持布蘭登費雪。不僅僅是因為如果看著他上台領獎,就好像前幾年以《茱蒂》順利封后的芮尼齊薇格那樣,承受住來自外界的審美眼光與輿論壓力,接受自己、擁抱自己,然後再次風光站上舞台享受眾人掌聲,讓人感到振奮且勵志。

也是因為布蘭登費雪確實將《我的鯨魚老爸》中那多年來為了愛拋妻棄女而背負著罪惡感,後又面對愛人不幸離世的痛苦與悲傷,於是選擇封閉自己、逃避世界,足不出戶只是一直吃一直吃,吃到後來卻因飲食失調造成身材劇烈改變,自此後又多了害怕外界眼光的恐懼。

在身與心的反覆煎熬之下對人生感到絕望,抱持著若是真把自己吃死也無所謂的消極靜待死亡,可當真的被告知來日不多時,卻反而開始渴望著能夠被拯救、或者說是很想要在早已被認為是充滿著錯誤決定的人生中「最後做對一件正確的事」好讓自己得到救贖的父親查理一角詮釋的動人心弦。

我想之所以布蘭登費雪能將查理演活,更多的是他對角色的感同身受。曾經帥氣而且身材精壯的他是許多人的夢幻男神,然而幾個原因讓他的演藝事業走下坡,外貌與身材亦跟著走樣,沉寂多年過後,布蘭登費雪挺過了這些惡毒傷人的評論,以他喜歡的自己的樣子重返大眾視野,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將之消化與吸收。

《我的鯨魚老爸》沒有拍到的是,查理變成如今重達百公斤模樣的過程,從他輕描淡寫的口氣裡能知道是愛人的離世對他打擊太大才讓他暴食到出現飲食失調,而當他暴肥之後就算沒有自覺,總是陪著他、照顧著他的愛人妹妹莉茲也是耳提面命要他注意健康,只是在他企圖振作之前,也總是有人、例如外送員丹還有在他終於打開視訊鏡頭之後馬上拿出手機拍攝的學生們,以嫌惡的表情與語氣提醒他他現在有多糟糕。

於是又再度的自暴自棄、放縱自我,當下次又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又力求振作時又再次被傷害,好似永無止盡的傷心輪迴。這是普遍與查理同樣的人面臨到的問題,《我的鯨魚老爸》將這樣子的不友善與社會對不同於自己的低包容性放入電影中,既殘忍又真實又充滿無奈。

回到《我的鯨魚老爸》的主軸,說的是一個關於拯救、關於救贖的故事。電影裡的每個人、主角查理、莉茲、傳教士湯瑪斯,或者是那討厭所有人、憤世忌俗的女兒艾莉,甚至連查理的前妻瑪麗,他們其實都在等待著被救贖。曾經錯過、曾經遺憾過、曾經恨過,他們都曾經因為不同原因被傷過也傷害過人,而這些「曾經」多年來不斷地侵擾著他們到已經成為了某種痛苦,於是他們都渴望著減輕或者舒緩這些「曾經」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因此他們不約而同想到的解套辦法,就是轉守為攻的去拯救另一個人,好似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好過一點。

其實我想,他們拯救這個行為背後的執著,更多的是想要有人在接受或是婉拒自己好意的同時,可以輕聲安慰著自己、告訴自己「嘿,這並不是你的錯」、「你已經努力過了」、「你可以放過自己了」,彷彿如果沒有人這樣告訴他們,就真的是在否定自己的信仰、說明自己真是個失敗的母親、被時刻提醒自己怎麼沒有察覺哥哥的不對勁好即時阻止憾事發生,還有確定自己真把人生過得充滿著錯誤,糟糕透頂。

《我的鯨魚老爸》超脫了和解、來到自我救贖的範圍,查理說過「人是無法不去關心他人的」,而與之相對的,是他們都在期待被關心,猶如那隻發出不尋常52赫茲聲音的鯨魚,孤獨的等待著別人能夠聽見自己,將自己救出寂寞深海。《我的鯨魚老爸》寂寞的讓人喜歡,查理這個角色令人心碎又心疼,布蘭登費雪時時刻刻牽動著觀眾的心,他把觀眾直直拉進電影裡,與之感受共同的喜怒哀樂,真沒想過會被他惹哭,由衷希望他能夠站上奧斯卡。

-

本文經由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