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私收容「無國籍寶寶」三十載!帶你認識「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 移工懷孕被視為一種錯誤?導演盼本片促進觀眾同理心 《有時Mama,有時Mimi》4月15日 愛無國界

2022/04/06
電影資訊

 

  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由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車庫娛樂發行,攜手新世代導演,透過影像探討動保、同婚、移工、教育等不同議題,其中由《游移之身》蔡佳璇執導的《有時Mama,有時Mimi》(英文片名:Mimi’s Utopia),聚焦庇護機構「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姐」楊婕妤的故事。關愛之家創辦三十多年來,收容過無數非法移工之子、愛滋病感染者……。

  談到拍攝《有時Mama,有時Mimi》的動機,導演蔡佳璇透露,自己在學生時代就曾以關愛之家為主題拍課堂作業,在加入「怪咖系列」的導演群後,她再度對關愛之家產生興趣。「我覺得楊姐有『怪咖』的特質,她奉獻數十年的人生,為愛滋患者、無國籍寶寶等邊緣群體撐起生存的空間,走在法律邊緣也不畏懼退縮。」蔡佳璇說:「我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讓她三十五年來支撐起幾百人的大家庭?」

  為了更貼近移工媽媽,蔡佳璇在拍攝期間開始學習印尼文,現在已經能夠用一些基礎的單詞或句子與印尼媽媽們交流,另外,她也試著在片中放進印尼元素,例如配樂方面結合了印尼傳統音樂「甘美朗」。蔡佳璇表示:「因為甘美朗中的鋼片琴類、木琴類元素,與嬰幼兒音樂中經常出現的樂音有相近之處,或許能夠融合產生新火花。」她又說:「這部片有一層意義在於理解、尊重不同文化的人們,不直接摒棄異文化的特色,而是試圖尋找共存的方式。」

  談到希望這部片能帶觀眾什麼,蔡佳璇表示,主流社會長期以來,都將移工當作工具,忽略他們的人性需要,使得移工懷孕被視為一種錯誤,他們生下的孩子因此成了沒有身份的「無國籍寶寶」。蔡佳璇坦言,這是長久以來的問題,這部短片無法處理這種結構性的議題。「我想提供另一種角度,邀請觀眾來認識楊姐的理念,參與她日常服務所經歷的狀況,」蔡佳璇希望透過影片,讓觀眾貼近移工父母與寶寶生命中重要或微小的時刻,理解身而為人都有愛與歸屬的需求。

   《有時Mama,有時Mimi》內容描述1986年,楊婕妤創建了「關愛之家」,30多年來服務了超過700位移工的孩子。大家都叫她咪咪,就是媽媽的意思。咪咪永遠有很多事要做,深夜接送產婦、照顧孩子、縫製義賣品、與外界單位溝通應對,甚至徒手接生嬰兒,都是她的日常……《有時Mama,有時Mimi》將於4月15日大銀幕上映。

 

《有時Mama,有時Mimi》電影預告:https://youtu.be/g_E2ojUcpiU

《有時Mama,有時Mimi》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3634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有時Mama,有時Mimi》劇情介紹

★資深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監製《怪咖系列》18支紀錄短片之一

★搶救超過700名移工之子!帶你認識「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的故事

★為了無血緣的孩子,她勇敢走在法律邊界...

 

1986年,楊婕妤創建了「關愛之家」,30多年來服務了超過700位移工的孩子。大家都叫她咪咪,就是媽媽的意思。咪咪永遠有很多事要做,深夜接送產婦、照顧孩子、縫製義賣品、與外界單位溝通應對,甚至徒手接生嬰兒,都是她的日常……

 

更多資訊請見:

FlicksHouse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flickshouse

FlicksHouse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lickshouse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