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嬰兒轉運站》影評:每一個來到世界上的孩子都是可貴的— 膝關節

2022/07/07
電影資訊

 

是枝裕和的導演的作品,後韻十足,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開始,大概就可以理解導演對於小孩這個議題特別有纖細的敏銳處理能力。

不刻意煽情狗血,冷靜地看見這些孩子們不為人知的苦難與早熟心態,當年這部片實在太優秀了,我後來重看都會感慨。

《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第三次殺人》、《小偷家族》、《真實》,到這次新作《嬰兒轉運站》,是枝裕和每一次出手都是高標(唯一有失準頭的我想是《真實》)。

#嬰兒轉運站》((韓語:브로커;英語:Broker)這回跨國找韓國演員們助攻,本來就很好的宋康昊維持基本功力(結果拿下坎城影帝)、IU李知恩(戲份比例出人意料,相當重)、姜棟元(難得看他願意演男配角)、裴斗娜(讓一個配角有了對襯主角的心聲)。這戲群體演出都很不錯,枝裕和統整能力在這一點上始終是他強項。

棄嬰這個議題,透過每個角色對此抒發,宋康昊為何要當起嬰兒轉運站的站長?姜棟元為何協助他?李知恩當一個未婚媽媽,到底知道懷孕後馬上墮胎比較對?還是生下來遺棄孩子才對?追捕的警察自覺遺棄嬰兒固然有罪,買賣嬰兒這件事在道德與法律之間,各有供需,卻也有制度上的種種漏洞。

每一個來到世界上的孩子都是可貴的,即便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成為小孩們理想的家庭,這部分在《小偷家族》與《我的意外爸爸》有比較深刻的論述。《嬰兒轉運站》片名其實很符合劇情,嬰兒轉進來運出去,但執行這場交易的人們背後都有其苦衷與期望,生命就是有這麼多無奈與無法預期,從你角度看見的不過只是一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生命就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本週已經上映,鐵粉們請刷起來。

題外話:

宋康昊牛排沒有吃完就睡覺?然後沒有刷牙?小寶寶奶瓶都沒有消毒就繼續泡奶?小嬰兒好配合都會演戲。

本文經由 膝關節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膝關節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