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吉任務》影評:如果你是凱吉的粉絲,你絕對不能不看【超吉任務】!就算不是凱吉的粉絲,一定也會讓你驚豔不已— 半瓶醋

2022/04/22
電影資訊

 

電影短評\【超吉任務: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

我就先不囉唆了,簡單先破題告訴各位,如果你是凱吉的粉絲,你絕對不能不看【超吉任務】!就算不是凱吉的粉絲,一定也會讓你驚豔不已,從這部電影認識凱吉!你不會失望的!

眾所周知,尼可拉斯凱吉是位傳奇人物,這位現年58歲的演員打從1982年開始投入演藝生涯之後拍了多部精彩作品,而且相當驚人的是他在每個年代選擇演出的作品風格變化都相當大,1980年代的凱吉以演出文藝作品打出名號,1990年代在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之後,他的片型轉向主流動作片,然後在2000年後又走向黑色電影路線,然後還演出過超級英雄電影、動畫配音等。然後在2010年代走向獨立製片演出各種異色作品,可以說每個年代的觀眾所看到的凱吉電影都完全不一樣,像我這種1980世代的觀眾可說是看著他演的動作片如【絕地任務】、【空中監獄】與【變臉】長大的,可是要是比我晚個十年的觀眾,看他的作品就是【國家寶藏】、【魔法師的學徒】等作品,而再更晚一點的世代,恐怕就是【星之彩】與【曼蒂】這種異色作品了,雖然他顯然接片完全不在乎是否會有好票房,然而對我們這些影迷而言,凱吉的演出就是有一種魔力,他那外放又自信的念白與肢體動作就是可以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一看再看,一點都不膩。

而這樣的凱吉,在2022年推出了【超吉任務: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飾演「過氣演員尼可拉斯凱吉」幫CIA臥底的冒險故事,這麼好玩的故事內容馬上讓他充滿賣向。

電影一開場,就是一位豪門的少女在家觀賞【空中監獄】,電視裡頭放著長髮飄飄的凱吉對鏡頭釋放性感溫柔的眼神,少女看的沈醉不已之後就忽然遭到綁架,而鏡頭一轉,負債累累的凱吉在好萊塢努力爭取演出一齣他想演出的電影,卻不盡理想,同時他的家庭也出了問題,他與太太早離婚,努力的想要取悅自己正當青少年的女兒,然而女兒卻覺得他超煩,遭逢事業與家庭兩失意的凱吉萬念俱灰之下,此時出現了一個詭異的邀約,一位富豪出高價邀請他去作客,自暴自棄的凱吉打算接下邀約之後就此放棄自己的演藝事業,然而他卻不知道自己踩入了一個毒梟的巢穴,然後在一旁監視的CIA又趁機把凱吉逮個正著,原來片頭的綁架案竟然跟他有關,於是凱吉就這麼展開一場超現實的冒險。

其實【超吉任務】的故事題材不算特別的新穎,大明星踩入莫名環境展開出乎意料冒險的故事,在好萊塢其實一直都行之有年,前幾年昆丁塔倫提諾的【從前有個好萊塢】就是個鮮明案例,就連凱吉自己多年前也演過【蘭花賊】這種編劇自己編故事編到故事整個亂掉的狂想電影,然而【超吉任務】的獨特之處,就在於片中拿了凱吉在現實生活演出的電影作為案例,來凸顯劇中人物「凱吉」身為演員的自戀與自卑感。甚至可以說,這是一部凱吉拿自己來做心理頗析與自我解嘲的電影,電影把凱吉多年來拼命接工作的行為賦予了一個解釋:凱吉內心其實有他的人生焦慮,身為一個演員,他渴望成為眾人眼中的焦點,這種焦慮促使他慌不擇路的不斷接戲來證明自己,甚至連在家人與鄰居的面前,他也一直不斷呈現出「拼命求表現」的戲劇化生活,但這也使他在眾人眼中成了一個難以相處的怪人。片中還刻意製造出一個凱吉的心魔,這個心魔的樣貌正是年輕時的凱吉,長髮飄飄、身著皮外套,還穿著【我心狂野】的T恤,每當凱吉開始懷疑自己的時候,這個年輕版的凱吉就會用他的瘋狂表演辱罵、激勵年長的凱吉,也成為電影當中最大的歡樂梗。

而在此時由佩德羅帕斯卡飾演的墨西哥富豪出現在凱吉的眼前,這個富豪是凱吉的瘋狂小粉絲,熟知凱吉演藝人生的一切,甚至還擁有一個「凱吉博物館」,館中收藏了各樣凱吉電影中的道具,舉凡【絕地任務】的劇本、【曼蒂】中的電鋸,甚至還有一尊拿著黃金雙槍的【變臉】凱吉蠟像。這位瘋狂小粉絲與凱吉一見如故,成為了凱吉生命的支柱,也引領凱吉對自己更有自信,但很可愛的是電影的故事走向設計成要讓這兩人互相背叛,故事的走向也更加瘋狂。

【超吉任務】可說是一部凱吉送給熱愛他的粉絲的大禮,這部自我解嘲與頗析的電影當中的每一個深層梗,都必須要是曾看過凱吉電影的觀眾,才能夠瞬間意會且反應的,凱吉片中的力量來源,就是各種他過去曾經演出過的角色訓練,這位「擁有【國家寶藏】中高超的奔跑速度、【變臉】當中的槍法、【驚天動地60秒】中精湛的開車技術,以及【空中監獄】般性感」的演員,在片中只要一被提醒自己曾在某片做過什麼事情,他就自然地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那些事,這使得【超吉任務】在敘事上,又帶有點泰瑞吉蘭的奇想風格,讓凱吉宛如唐吉訶德般可愛。

寫在觀影之外,我其實是參加了【超吉任務】的GP+「超吉松」放映活動,讓我能夠一口氣連看【豬殺令】、【曼蒂】與【星之彩】等凱吉在近年頗受好評的幾部作品,凱吉豐富多樣的選片使得「超級松」活像是個小規模的影展,我發現GP+一直都會不定期的舉辦這種有創意的活動,還滿有趣的。

#超吉任務 #尼可拉斯凱吉 #佩德羅帕斯卡

 



本文經由 半瓶醋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半瓶醋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