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5:諜影特攻》影評:讓觀眾體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布局快感!— 膝關節

2022/01/19
電影資訊

 

這幾年的「女力」主題一直是影壇熱門題目,《355:諜影特攻》起於潔西卡雀絲坦拍攝《X戰警:黑鳳凰》時對導演賽門金柏格提出的靈感,組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女性版的間諜情報片。

為了能符合多國情報主體,集合多國演員黛安克魯格、露琵塔尼詠歐、潘妮洛普克魯茲與范冰冰,全片一大看點確實就是周遊眾多國家之間的取景,情報一環接一環地追查過程,最後又能讓觀眾體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布局快感。

這類諜報片的重點都在於故事能否有那個關鍵「麥高芬」(MacGuffin),就如同《魔戒》裡面那個代表無所不能的魔戒。

《355:諜影特攻》則變成了一個可以隨意竄改金融秩序與恐怖攻擊的軟體演算法,為了爭取這個奇蹟演算法,各國軍火恐怖分子自然爭破頭都想拿,等於重新擁有控制世界秩序的權力。這樣的設定挺與時俱進的,簡單的虛擬程式就能影響現實生活。

本片趣味在於再度挖苦了世界警察美國的定位,當然這也是這些年來好萊塢對自己當權者的反轉痛擊,如此才能避免將反派過度扁平化。隨著當代地緣政治變化,沒有冷戰時期的絕對必要之惡,無法把層出不窮的犯罪者貼上俄國標籤即可。

中亞戰爭的混亂與宗主國代理之爭,成了這20多年來好萊塢熱愛的主題。這些地緣政治所影響的反派之惡,可以看出好萊塢的主旋律。

對我來說解讀《355:諜影特攻》的樂趣在於中後段的逆轉,特別是范冰冰登場後的轉折。這個劇本布局與卡司,證明自己為何是2018年在坎城影展預售時,成為該年度最熱賣的版權銷售冠軍。

潔西卡雀絲坦與黛安克魯格兩姝開場的交鋒相當精彩,中段大家選擇結盟共同奪回關鍵裝置,外加女性要角們的互飆演技。

象徵了對當代男性掌權的體系投下了不信任票,也可以把這片看成另類的女版《不可能的任務》加上《瞞天過海》,畢竟有別於阿湯哥的風格,就是女演員們的風情萬種,還有那些出其不意的翻臉痛擊,女生耍狠起來的反差,在整體娛樂效果上確實是比男性高上許多的。
 



本文經由 膝關節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膝關節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