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噩兆》影評:眼前的一片駭人陰森、逼你從頭到尾坐立難安— 帥哥看電影

2021/12/23
電影資訊

 

近年來台灣國片的發展進入了一個階段性的復興,明顯越來越有活力,類型也越來越多元,恐怖片當然不會缺席,我挺喜歡程偉豪拍攝的那幾部電影,就連並非以恐怖為訴求的《緝魂》氣氛都頗到位,不久前的《詭扯》也有一些不錯的驚悚段子,但好看的恐怖國片似乎還是少了點,我們都知道低成本恐怖電影是許多新導演拿來練功的電影,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該認真看待這個類型。

事實上恐怖電影並不好拍,恐怖電影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嚇到觀眾,但問題是,我們看過的恐怖電影太多了,大多數嚇人的手段我們都見識過,觀眾的胃口被越養越大,自然越來越難被嚇到,我想這也是我們定義一部成功的恐怖電影最簡單的方式:如果你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被恐懼糾纏著越久,這部恐怖電影就成功了,反之,就算其它部分做得好,如果這部電影不夠恐怖,我們很難說它合格。

那麼這部《噩兆》當然是一部好看的恐怖電影。

我曾介紹過車庫娛樂,全台灣品味最獨特扭曲、最大膽的異色片商,如果要說台灣誰最有可能拍出一部肆無忌憚、百無禁忌的恐怖片,那非它們莫屬,事實上我們光是知道這部電影是由車庫出資拍攝,就已經很清楚的知道了我們該期待什麼、以及不該期待什麼:你只管把腦袋關起來,然後讓自己沉浸在恐懼當中就好。

我們可以這樣說這部電影:它毫無文以載道的念頭,不告訴你任何道理,也沒打算觸動你除了恐懼之外的任何情感,它甚至沒在演的,完全沒有要假裝自己有深度,事實上這部電影是如此的簡單粗暴,就是跟要跟觀眾來場直球對決、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會進場來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就是想被嚇個半死,而我只要達成這個任務就夠了,其它事情我通通不做。

就這樣,它盡責地完成了作為一部恐怖電影的使命。

其實我得說,這部電影跟我想像中的並不一樣,我原本以為它會大量賣弄視覺上的血腥獵奇,結果這片在這方面竟意外地節制,不過倒是稍微剝削了一下人們對於核能的恐懼,但這樣沒來由的恐懼元素,不正也是恐怖電影的醍醐味?

我得說這部電影值得稱讚的是它甚至連Jump Scare都沒氾濫,並非沒有,有印象的大概兩段,這是不是個廉價的嚇人手法?是沒錯,但確實有效,那兩次讓我紮紮實實的被嚇到了。

那麼不賣弄血腥、不仰賴Jump Scare,這部電影到底憑什麼嚇人?我認為是憑著一股凝重詭譎的氣氛,整部電影觀看的過程中都彷彿身處在一個隨時會炸裂的壓力鍋當中,恐懼的本質是未知,而電影充分利用了觀眾的未知來刺激他們的情緒,整部電影很多時候你就只能跟著劇中的人物一起籠罩在一片無助的陰影之下。

我喜歡這部電影大量使用的監視器視角,它讓我想到《佛萊迪的五夜驚魂》或是早期的《惡靈古堡》電玩:你被困在單一視角之下,被迫盯著眼前的一片駭人陰森、逼你從頭到尾坐立難安。

而我始終相信的是,恐怖電影必須進電影院看,才能體驗它百分之百的魅力,這次我有幸受到車庫娛樂的邀請來到它們的試片室觀看這部電影,有趣的是,當天晚上整個試片室只有我一個人,而且它們冷氣開得很強,在那樣黑暗冷冽的包覆之下,其實更加強化的這部電影的氣氛,它讓我在大多數的時間都處在一種提心吊膽的驚恐情緒,光是能做到這樣,它就已經是部值得推薦的恐怖電影。

身為一個恐怖電影迷,我很享受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如果你不打算在這個聖誕節尋找溫暖,而是希望來點不一樣的體驗,很推薦你來看看這部《噩兆》。



本文經由:帥哥看電影 同意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帥哥看電影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