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看似微不足道的每天,都是最彌足珍貴的一天 — 戴洛維夫人

2021/12/02
電影資訊

 

編導上田慎一郎在2017年拍攝出熱翻全球的日本電影《一屍到底》後,承接下了衝破推特讚數紀錄的漫畫《活了一百天的鱷魚》電影化的重責大任。這部畫風簡單可愛,故事平凡的漫畫,為何會掀起日本網民們的大熱潮呢?

也許在看完電影後,大家會跟我一樣,有更深一層的感觸!
 

《活了一百天的鱷魚》劇情簡介

在櫻花盛開的3月,大家約好要一起賞櫻,卻遲遲看不見鱷魚的身影。擔心鱷魚的老鼠將櫻花的照片傳給夥伴們,卻顯示在鱷魚掉在路上且螢幕破裂的手機畫面中。到賞花日為止的100天內,鱷魚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賞花日的100天後,櫻花樹上長出綠苗,鱷魚的好友們無法面對與鱷魚之間的回憶,彼此漸漸失去了聯繫……。



從《活了一百天的鱷魚》中學習到的人生課題—別等到下雪了,才懷念起太陽

《活了一百天的鱷魚》裡的鱷魚跟我們之中所有人都一樣,過著平凡無奇的日常,會喜歡吃好吃的食物,跟好朋友出去玩耍,遇到喜歡的對象,也會心煩意亂,如果不事先知道他一百天以後會死掉,我們可能甚至不會對他的生活提起任何興趣,看似無聊的角色與劇情設定,為什麼可以逼哭萬名網友?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鱷魚可以是我們全部人的縮影!

鱷魚不是一個完美的角色,勤奮善良,有時候也笨得很可愛,會驚慌失措,當然也有開懷大笑的時候,值得所有人學習得是,從中觀者得以看到「活在當下」、「不留遺憾」的精神,而這樣的鱷魚,甚至不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人世。



(上圖女鱷魚為鱷魚的女朋友,鱷魚沒有變成女生><)

有趣的事情是,電影並不是在鱷魚去世的時間點結束,反而花了一半的時間描述所謂「被留下的人」,會是什麼樣子?面對珍視的人離開時,可能會有的情緒、反應都被深刻刻劃進這部電影裡。大家都是一邊疼痛著,同時害怕忘記這種疼痛的感覺,只因為我們一點都不想忘記那個曾經非常重要的朋友。正如同電影的主題曲〈TSUZUKU〉(中文意思:繼續)所寫道的:「即使你已經不在了,春天還是照常來到…透過窗戶看到外面的櫻花盛開,平凡卻美麗…」即使人已經不在了,雖然悲傷,但生命中美好的事情卻還是會繼續,我想鱷魚也一定不希望摯愛的朋友們因為自己的離開,停止發現生活中的美好吧!


 

《活了一百天的鱷魚》觀影結語

生活本是有笑有淚,有苦有樂,但是也正因為曾經跌落低谷,才發現爬上山頂風景如此動人。

如此平凡可愛的動畫電影,卻讓我重新領悟如此簡單卻重要的生活哲理,重拾的一些對生活的感恩與快樂,放下了一些痛苦及悲傷,也許你以為這是一部單純給孩子看的電影,其實最需要從這部電影裡重拾童心的恰恰是長大的我們自己!總而言之,適合闔家觀賞且極富教育意義的神作漫改電影《活了一百天的鱷魚》,即將在12月3日上映,大家快去讓鱷魚收集你的眼淚吧!



本文經由 戴洛維夫人 同意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介於愛與恨之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