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魔法阿媽》影評:這一回,讓我們一起進戲院把阿媽賣掉!— 出前一廷

2021/12/02
電影資訊

 

如果要說台灣最有資格被稱為「集體回憶」的本土動畫片,那麼《魔法阿媽》認了第二,應該也沒人敢認第一才是。只是,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過去觀賞《魔法阿媽》的方式,應該都是透過家裡的第四台為主,就算是年紀較長的人,實際在電影院看過的應該也少之又少。所幸的是,如今,《魔法阿媽》總算在 23 年後,以「 4K 修復版」之姿重新登上大銀幕,光是為了最經典的那句「把你阿媽賣掉!」,你就應該找幾個好朋友或兒時玩伴,一同進戲院好好感受這部電影的銀幕魅力!

《魔法阿媽》的劇情在輕快歡樂中,巧妙融入了傳統習俗作為主要元素。雖然全片的故事並不強調峰迴路轉的戲劇效果,但卻成功憑藉情感真摯的優點,使故事就此展現出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的娛樂效果,縱使不像好萊塢或日本動畫片那麼精緻,但光是那股無法取代的親切感,便足以使《魔法阿媽》就這麼留存在台灣觀眾心中。

最早於 1998 年上映的《魔法阿媽》,由於誕生在台灣電影的黑暗期,因此上片時,全台甚至僅有一間戲院映演,也讓《魔法阿媽》的製作成本雖然達到四千萬台幣之譜,卻僅拿下了三百萬票房,到了後來透過出租市場與電視播映等收益,才在多年後好不容易收回成本,同時也讓這部作品透過這些方式,就此成為了大家的集體回憶。
 


《魔法阿媽》的劇情,描述小男孩豆豆因為家裡出了意外,導致需要跟未曾謀面的阿媽住上一段時間。來自都市的豆豆,一開始無法習慣鄉下生活,因此與阿媽也相處得也並不融洽。一天,豆豆無意間闖入阿媽家用來儲放惡鬼的神祕房間,更意外釋放出一名陰險狡詐的惡靈,導致原本和平的鄉村生活,就此陷入了重重危機……
 


《魔法阿媽》之所以受到不同世代的觀眾歡迎,除了貼近我們生活的文化背景外,就連那些可愛的角色也是重要因素。像是與鯨魚靈魂成為好友的阿民哥、個性天真的小蛇等,全是十分討喜的角色,也讓本片因而顯得親切動人,就連黑貓酷羅的經典台詞「把你阿媽賣掉!」,也是協助本片以迷因之姿繼續活躍在網路上的原因之一!

當然啦,也因為前面提及的事,所以真正在戲院欣賞過《魔法阿媽》的觀眾可說少之又少。所幸,在《魔法阿媽》數位修復的集資計畫以後,我們總算獲得了在戲院觀賞本片4K修復版的機會,更令人開心的是,這個版本甚至還在字幕結束後搶先公開了一小段續集片段,也讓人期待這部經典兒時回憶,將會在如今開啟什麼樣的新局!


本文經由出前一廷同意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出前一廷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