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漆裝潢也有國手?《在他的獎牌中迷惘》盼撕下對技職刻板印象 他們代表台灣參加「技職界奧運」 卻沒有主流媒體願意關注 《在他的獎牌中迷惘》11月5日 為迷惘上色

2021/10/28
電影資訊

 

  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由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攜手新世代導演,透過影像探討動保、同婚、移工、教育等不同議題,其中由潘信安、陳晏瑋聯合執導的《在他的獎牌中迷惘》(英文片名:Whose Medal)歷時四年拍攝,聚焦「油漆裝潢國手」劉峙亨經過多年努力,終於獲得代表台灣參加「技職界奧運」國際技能競賽的資格,然而,在這個夢想成真的時刻,他卻開始感到迷惘……。

  談到本片的拍攝動機,陳晏瑋表示:「當初會拍這支紀錄片,是想讓台灣社會,撕下對技職的標籤,重新與技職對話。」獨立媒體「技職3.0」總編輯黃偉翔,在2017年隻身前往阿布達比,採訪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現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唯獨台灣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派員前往。陳晏瑋說:「過去近十年來,台灣在國際技能競賽表現優異,同樣是『國手』的技職選手們的努力卻乏人問津?」於是,受到偉翔的邀請,他們決定拍攝這部紀錄片。

  為了挑選拍攝對象,兩位導演對代表台灣參加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的58名國手逐一訪談,並前往區域比賽的現場,拍攝各種比賽實況。陳晏瑋說,第一次拍完劉峙亨的訓練過程,就決定要以他為拍攝對象。峙亨17歲就開始受訓,為了成為國手,他休學3次,比了3場區域賽、3場全國賽、1場國手選拔賽。陳晏瑋說:「我們相當好奇,到底『國手』這個頭銜,有什麼魅力會讓他這麼義無反顧?」 

  2019年,《在他的獎牌中迷惘》製作團隊跟著峙亨的腳步,前往俄羅斯喀山採訪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潘信安坦言,這次拍攝非常不容易,兩位導演加上余博強、李昀庭兩位攝影師,總共四個人,比賽場地卻有將近38個小巨蛋這麼大,為了捕捉畫面,他們扛著器材在各場地穿梭,每天都走到腳起水泡,也不時會爭執。「一方面深知紀錄片拍攝需要等待,一方面又想為更多台灣國手紀錄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比賽瞬間,在拍攝當下有無數掙扎和抉擇。」

  頒獎典禮結束之後,四人小組趕在搭飛機回台灣之前,合力將拍到的素材剪輯成一隻影片上傳,這隻影片獲得廣大迴響,破百萬觀看。潘信安表示,製作影片的過程,雖然時間有限,但團隊有個堅持,就是不論得獎與否,都要把58名國手通通放進影片裡,「不應該用得獎與否去定義國手的價值,每個選手都值得大家為他們驕傲喝采。」這樣的信念,也延續到《在他的獎牌中迷惘》這支紀錄片裡。 

  談到希望觀眾看完本片能夠得到什麼,陳晏瑋表示,他國中時唸的是美術班,看到峙亨畫畫的眼神,就想起過去曾經拿畫筆的自己。在拍攝拍峙亨故事的同時,也在其中覺察自己的生命課題,「這部片獻給過去曾經、現在正陷入迷惘的每一個人,期待這部紀錄片能帶大家勇敢地與迷茫對話,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道光。」 

  《在他的獎牌中迷惘》故事描述2019年,油漆國手劉峙亨,代表台灣飛往俄羅斯喀山,參加「技職界的奧運」──國際技能競賽。為了實現國手夢想,峙亨前後歷經3次休學,花了近5年的時間,比了3場區域賽,3場全國賽,1場國手選拔賽,才如願以償代表台灣出賽,卻在此時發現自己漸漸迷失在獎牌當中......《在他的獎牌中迷惘》將於11月5日大銀幕上映。

 

《在他的獎牌中迷惘》電影預告: https://youtu.be/5pZkJkP3iH4

《在他的獎牌中迷惘》電影介紹: https://garageplay.tw/3234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在他的獎牌中迷惘》劇情介紹

★ 資深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監製《怪咖系列》18支紀錄短片之一
 ★歷經四年拍攝,揭露「技職國手」不為人知的辛酸
★ 辛苦贏得獎牌是為了別人?還是為了自己?

 

  2019年,油漆國手劉峙亨,代表台灣飛往俄羅斯喀山,參加「技職界的奧運」──國際技能競賽。為了實現國手夢想,劉峙亨前後歷經3次休學,花了近5年的時間,比了3場區域賽,3場全國賽,1場國手選拔賽,最終才如願以償,但就在好不容易實現願望之際,卻發現自己漸漸迷失在獎牌當中......

 

更多資訊請見: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