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個子的電影視界 |《羊懼》影評:獨特的作品!讓你從心裡發毛!

2021/10/21
電影資訊

 

《羊懼》是一部令人難以下筆的電影,難以下筆的原因不是因為它很難懂,事實上,相較於那些真的很晦澀的文藝片,《羊懼》的故事算是講得很清楚的,主要的情節沒有會令人困惑的地方。難以下筆的原因,是因為它很難被歸類,你不知道該用什麼標準來評斷它。

很多影展或網站將《羊懼》視為恐怖電影,它確實帶有一些恐怖元素,但它並不著重於感官刺激,而是要讓你從心裡發毛。真的要說的話,《羊懼》比較像是寓言故事,一則屬於父母的寓言故事。

0002.jpg

還是得先簡述一下劇情,《羊懼》故事描述冰島的一對夫婦瑪莉亞(歐蜜瑞佩斯 飾)和英格瓦(赫米爾史納古德納松 飾)在偏遠的農場跟他們的羊群離群索居,某天,他們在幫羊分娩時,那頭羊竟然生出了一個羊頭人身的「小孩」,他們決定把它當成自己的小孩養大,然而,這個決定卻給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你曾經失去過重要的人嗎?像是親人、伴侶、小孩,失去也不一定代表死亡,他可能只是離你遠去,你們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了。如果,這時候出現一個「替代品」,能夠填補你心裡的空洞,你會接受嗎?就算身邊的人都跟你說那個替代品有問題?

0003.jpg

《羊懼》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一開始導演並沒有明講這對夫婦曾經失去小孩,所以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他們這麼快就接受了這個「怪物」,他們就像一般的家長那樣,為它做飯、幫它洗澡、帶它出去玩,他們表現的越自然,畫面就看起來越詭異。片中英格瓦的兄弟皮特,正好可以代表我們這些觀眾的觀點:現在是什麼狀況?

然而,替代品終究還是替代品,前面說過《羊懼》就像是一則寓言,所以這對夫婦終究是要得到「報應」的。本片在坎城影展放映之後,許多影評人呼籲「禁止暴雷」,我想大多都是針對這個報應而來,這個報應有很多解讀方法,但歸根究底就是個報應,導演想表達的主題也就昭然若揭。

0004.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冰島的自然環境實在太適合講述這種奇幻故事了。遠離塵囂的農場、不會說話但很有戲的各種動物、詭譎多變的天氣、沒有黑夜的永晝現象,彷彿建構出一個孤立的奇幻世界,讓這個故事變得更有可信度。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世界各國的影視作品長得越來越像,能夠出現《羊懼》這樣獨特的作品,還是挺讓人高興的。本片導演瓦迪瑪約翰森(Valdimar Jóhannsson)初次執導劇情長片,就順利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不禁讓人開始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羊懼》將於10月22日在台灣上映。

本文經由高個子的電影視界同意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高個子電影視界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