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呢喃電影筆記 | 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槍戰、飛車追逐刺激緊張,緊張氣氛抓緊人心!

2021/09/25
電影資訊

 

爆破場面:★★★★☆

劇情感動:★★★★★

趙寅成帥氣度:★★★★★

韓國繼「民主三部曲」後又再次寫下感人肺腑的外交故事《逃出摩加迪休》,與先前的民主故事不同,此次以非洲國家索馬利亞的內戰故事為舞台,講述1991年南韓為了加入聯合國必須與在聯合國佔數最多的非洲各國拉好關係,而南韓的外交人員在索馬利亞努力之時,卻遇上索馬利亞內戰被迫與外界斷連,更是無法憑藉自身力量回到南韓,而此時與南韓如同敵對的北韓大使卻前來求助,兩國人民必須拋下己見,為了生存找出共同活下去的辦法…

640x360_44.jpg

《逃出摩加迪休》找來金倫奭、趙寅成、許峻豪、具教煥等大咖男星共同合作,再加上耗資耗資200億韓幣打造,並且全劇組到北非取景拍攝,可見電影公司的野心,而電影本身也不令人失望,上映後成為韓國年度票房冠軍,更在爛番茄往得到100%新鮮度超好評推薦,僅僅只是一部外交故事,卻引起韓國及海外的讚聲不斷?


真實歷史背景加上南北韓故事

640x360_38.jpg

《逃出摩加迪休》以1991年的真實事件加以改編,電影中1980年代的索馬利亞內戰是真實事件,人民因反對巴雷總統高壓政權而進行叛亂。而1991年巴雷政權倒台,索馬利亞開始一連串內戰,電影中以此為故事背景,講述發生在南北韓的外交困境及期兩方之家的矛盾故事。金倫奭及趙寅成飾演南韓的外交大使及參事官,謹言慎行的外交大使及衝動的年輕參事官,兩人做事方法相差甚遠,卻也因此在戰亂的非洲達到了相輔相成的效果,互相看照彼此的短處並且共同思索如何才能逃離已成戰場的摩加迪休。

960x540.jpg

劇情節奏快速,並且在前一鐘頭讓觀眾對於兩國在索馬利亞的外交處境一目了然,已經深耕多年的北韓和才剛始要與非洲各國「搏感情」的南韓,兩方因國與國的立場及在外交上的處境可以說是敵人中的敵人,不妨讓人想到台灣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也因此在觀影的同時不僅會有種「啊,好感慨啊」的感想也會讓人思索「如果是台灣,那會怎麼樣?」等想法,《逃出摩加迪休》前半讓人感觸極深,而後半部則是令人大開眼界,並且感動甚深。

640x360_65.jpg

《逃出摩加迪休》在後半部因為索馬利亞內戰,各國大使紛紛出境,南北韓兩國因為不同因素無法離開當地,求助無門的北韓則是來到了南韓大使館門前,為了活下去、為了大使館中的所有大人小孩,北韓大使放下身段進而溝通,兩方如何放下成見,為了生存而絞盡腦汁,看過槍戰、屍體就在地上,一輛輛的卡車輾過,所有的人命如同螻蟻,在這樣的時期,所有的大是大非只能暫放一旁了吧。《逃出摩加迪休》不僅槍戰、飛車追逐刺激緊張,人性的刻劃還有國與國之間的緊張氣氛抓緊人心,所有的人都是為了生存,沒有絕對的壞人也沒有絕對的惡劣,只有在不對的時間發生不好的事,換個角度後並沒有絕對的惡。《逃出摩加迪休》探討的故事,是在見證所有惡劣及弱勢後,該怎樣面對自我而找出新的答案前行。

640x360_54.jpg

另外,很久沒有演出電影作品的趙寅成,一出場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就算已經很久未出現在大銀幕上,帥氣度和演技絲毫沒有因此褪色,依舊是那個在《沒關係,是愛情啊》中閃閃發亮又自帶故事的帥氣小生,而與北韓參事官具教煥的對手戲更是讓人大飽眼福。而飾演北韓大使的許峻豪在電影中令人無法忽視,不管是身為北韓官員的那種威儀以及身為老智者的處事態度,可以說十分搶眼。而真實世界的索馬利亞,在內戰後也獨立出了一個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與戰亂不斷的索馬利亞不同,索馬利蘭享受民主普選及穩定的政權。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可以說是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一樣,《逃出摩加迪休》雖然是一部韓國電影,卻在電影中時時想到台灣的國際處境,在電影中的結局南北韓兩方說了再見後不再回頭,因為活了下去後,所有大是大非都回到了現實。

1.jpg

本文經由 呢喃電影筆記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呢喃電影筆記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