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偶像的那些事 | 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非常好看!看完後,居然是泛著淚光走出來的⋯

2021/09/22

 

前幾天受邀參加了電影《逃出摩加迪休》的試片,一開始以為是一部單純描述歷史戰爭的影片而已,所以完全衝著趙寅成去看的,結果沒想到非常好看!看完後,居然是泛著淚光走出來的⋯。我必須先老實說我沒有看過預告,對於這個歷史事件當然也是不了解的,劇情簡介也是大致看過,甚至以為只是「韓國人」逃出戰爭,有如現在的阿富汗,和其產生了平行交錯的感覺,可是看完電影後,讓我想要去了解這個過去,以及現在的阿富汗情勢,當然,並不是會因此就投入這個議題,只是會比以往過去「只是知道」的程度,再更加的關注,又或者反思。

#關於我對戰爭的無法理解

首先,對於「戰爭」我始終沒有理解過。關於為什麼要打仗這件事,總是有著許多的疑問,即使他人解釋了我許多個為什麼,我仍然沒有獲得真正的答案的感覺,所以結論總是下在「大概是我沒有遇到那種利益過吧?」也會設想,如果我今天有那個能力發動戰爭或內亂,我的選擇是什麼?我會利益當前的把全世界佔領,還是會像現在的想法一樣的希望世界和平,對此,答案也總是不了了之。

不過我不認為,多看了幾部電影就會對這些有所答案,畢竟身處的環境就從不用去考慮那些問題,自然地對於這樣的問題們,也只能夠都是我所想像的而已,又或者其實根本就是無解,只是每每看起這樣類型的電影就會令我如此地想罷了。但這次不同以往的單純思考戰爭或者國家內亂議題之外,也再次深思了南北韓的關係,以及道德與人性的話題。


#在恐懼面前的「南北韓統一」?

「我們合作的話,你覺得會有辦法嗎?」北韓大使對南韓大使如此說道。

無論是現在還是過去,南北韓隔著一條停戰線,卻各自夢想著統一夢,看似和平,卻也是心機重重。但在戰爭面前,甚至是身處他國的內亂之時,人們似乎都變得渺小了,即使是從前互相爭對的兩個國家,就算一開始也會猜忌,但在只有一個共同目標「活著逃離這裡」時,那個不能公開討論的統一夢,似乎在某種程度上也形成了,這也是我整部電影讓我最烙在心底、流下眼淚的原因。

「我們至少要活著吧。」南韓大使說。

不論是過去哪一部電影,也不管真實與否,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合作肯定都是「外交」,而非真正的「對話」,可是當他們都身處於共同的危險之中時,若是不放下,或許他們全部都會一起死在他鄉。而我想說的是,或許電影裡的人們都只是為了想要活下去才會對對方妥協,這是人性面對恐懼時都會有的表現,但最令人感動的並非看見南北韓的聯手,而是他們的「合作後」,無論是演員的演技,還是真實就是如此,在電影的尾端,沒有感受到「逃出」的喜悅,反倒是有一股沉重的心情,而這股情緒遠比逃出後的慶幸要更加難言喻。

所以當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的心情也非常五味雜陳,彷彿第一次體會到這樣的情緒,也期待電影在台灣上映(9/24),打算再度進電影院好好感受一次這個心情,如果你也想體會,不妨也一起看看吧。

本文經由 我偶像的那些事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我偶像的那些事粉絲專頁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