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個子的電影視界 |《薩滿》影評: 我只能說:嚇死人了

2021/08/27
電影資訊

 

《薩滿》由《鬼影》導演班莊比辛達拿剛(Banjong Pisanthanakun)執導、《哭聲》導演羅泓軫擔任監製,泰韓兩大恐怖名導攜手合作,打造出來的作品究竟如何?我只能說:嚇死人了。

《薩滿》故事描述一隻紀錄片拍攝小組,前往泰國東北地區拍攝薩滿「尼姆」的生活。尼姆家世代供奉「巴央女神」,每一代都要有一名女性接下薩滿的位子,因為尼姆的姐姐「諾依」拒接,尼姆成為了巴央女神的現任薩滿。某天,尼姆的外甥女「敏」出現各種異常的行為舉止,尼姆試圖要幫助她……。

0002.jpg

《薩滿》前半段基本上是一部介紹尼姆一家的生活,以及紀錄敏「發病過程」的偽紀錄片。以偽紀錄片來講,這部片「偽」的有點不夠真實,時常出現相當精準的分鏡,以及運鏡流暢的長鏡頭,很明顯經過設計。不過,這種手法讓這部片在保有偽紀錄片真實感的同時,避免了偽紀錄片影像品質低下的毛病。前半段導演還沒有打算嚇人,但是可以漸漸勾起你的興趣。

《薩滿》後半段敏的「中邪」程度到達高峰時,這部片的重頭戲才正式開始。飾演敏的泰國女星納利亞桾蒙空傣(Narilya Gulmongkolpech),今年只有21歲,但是演技相當驚人,這部片幾乎就是她的主場。從前半段,她時而發瘋、時而正常,在兩種狀態間的切換非常精準之外,到後半段,她除了瘦成皮包骨,讓自己看起來更病態之外,更做出足以媲美貞子、伽椰子這些鬼前輩的肢體表演。

0003.jpg

片中,紀錄片拍攝小組為了調查敏半夜都在做什麼,所以在她家設置了許多監視器。使用監視器的恐怖片很多,但《薩滿》可以說是其中的翹楚,而這大部份都要歸功於納利亞桾蒙空傣的精湛表演,不只有突發驚嚇,而是慢慢地用詭異的氣氛折磨觀眾。最恐怖的監視器橋段,預告片裡面沒有,要進電影院才看得到。

《薩滿》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你永遠猜不到下一個遭殃的會是誰,就連傳統恐怖片不會「下手」的角色,導演也狠下心對他們下手。另外,導演也很懂得善用聲音,當四周陷入黑暗或隔著牆時,「對方」只剩下聲音,反而比直接面對面更恐怖。

《鬼影》和《哭聲》都是亞洲的經典恐怖片,《鬼影》的優點就是各種新穎的嚇人手法,《哭聲》則以營造氣氛和吸引觀眾見長,《薩滿》可以說是結合了這兩部片的優點,愛好恐怖片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0004.jpg

 

本文經由高個子的電影視界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高個子電影視界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