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洛維夫人 | 影評《罪之聲》— 「自以為正義的自私,摧毀了無辜的美好未來」

2021/07/21
電影資訊

 

日本在1984年曾發生一起引起社會恐慌的案件「固力果.森永案」,至今已過三十多年仍未破案,是日本知名的未解懸案。這起重大案件被作家塩田武士改寫成推理小說,並在2020年翻拍成電影《罪之聲》,在日本上映後入選日本電影金像獎多達10項大獎,並拿下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作品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我一直對這部話題十足的電影很感興趣,這次終於能在「Magic Hour」的線上首映會一睹為快!

電影《罪之聲》由《花束般的戀愛》導演土井裕泰與《法醫女王》編劇野木亞紀子攜手打造,找來實力派男神小栗旬與全能才子星野源,共同找出懸案真相。整個故事以報社記者阿久津(小栗旬 飾)與裁縫師曾根(星野源 飾)的調查過程為主軸,沿著線索一一從相關人士口中拼湊出真相。不同於燒腦的推理懸疑劇,《罪之聲》則是由兩名角色帶領觀眾一點一滴地抽絲剝繭,一步步逼近事件真相。


故事整體節奏平穩,較著重在描寫人們的心境,不得不說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的內心是相當沉重的。土井裕泰導演非常擅於運用氣氛與鏡頭切換帶出角色的情感,演員的表現更是到位又不浮誇,例如曾根在兒時莫名被牽扯進懸案的悲憤、害怕與不安,透過星野源不會過度表現的聲音與表情,卻讓觀眾也能深刻感受到角色的內心是有多麼痛苦掙扎。


在《罪之聲》中,犯罪集團用「戰帖」挑戰警方與媒體,其實也是在諷刺權力與媒體操弄是非的暴力手段,在日本社會運動相當盛行的那個年代,有些人看不慣當時權威者的作為,或是媒體擅於帶風向的不良風氣,為了報復這些任意殺人的權威者而聲張自己的「正義」,卻不知道自己的正義,牽連了無辜的人,並摧毀了他們的美好未來。


有些事情或許永遠不要知道比較好,曾根為了想弄清楚自己的聲音是被誰、又是為何被用於這起案件,而用自己的方式展開調查,並透過阿久津的幫助找到當時同為「犯罪聲音」的孩童本人,卻也得知更痛心的過往與真相…。原本只是因工作才開始調查的阿久津,則是為了找出真相而不知不覺深陷其中,並替無辜的「涉案人」發聲,或許也因此拯救了許多人。

我覺得《罪之聲》的故事結構很完整,陳述的方式也很順暢,現在與過去的場面切換也很自然,但仍需細心理解角色的對白,如同前面提到,在觀影過程中我的內心是很沉重的,看完整部片卻有一種舒暢感!這次我是在「Magic Hour」的線上首映會觀賞《罪之聲》,雖然是很新鮮的體驗,但也很期待能在大銀幕上看到小栗旬與星野源,這對難得的搭檔精采的表現

本文經由戴洛維夫人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介於愛與恨之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