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行者firewalker | 影評 — 《黑寡婦》假扮的家人不代表不會有情份

2021/07/16

 

《黑寡婦》雖然不到那種讓人興奮熱血或是看到落淚的程度,但仍然是各元素水平都不錯的漫威作品。這篇文章不會有雷,說一下感覺和方向就好,這種電影不是用來談的,重點還是要自己去體驗。

黑寡婦的背景是俄國訓練的殺手,從小培養的那種,在不少電影中都有類似的情節(有看爽的動作片,也有諜報取向,也有講心理路線的等等),這個設定並不算是新穎。相對於許多超級英雄,黑寡婦的「規格」也比較平凡,這樣的角色電影要如何有特色?

首先,故事本身要夠緊湊,也要有內容。

《黑寡婦》的概念是孤兒和無血緣的家人,在這種背景之下長大的人,家人可能就是工作上的人,不是真的有血緣,但因為工作的性質內容,是不是也有可能產生情誼?

上面說的是心理層面的部分,而實體上是以對付組織為主軸,很多的槍戰、近身格鬥、爆破、特技。然後因為一起行動的是「家人」,在這個過程中就順便談大家的關係和感受。所以有人說像《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系列,不過我覺得《黑寡婦》在一些心情戲的表現上,或許因為演員很不錯,導演氣氛也抓得到位,觀眾的感覺並不會假。就是說,即便那種殺手訓練生活對我們來說很超現實,但對於渴望有個家的那種心境仍然可以回歸到觀眾能同理的層面來,甚至可以帶來一些鼻酸。

配角設計得不錯,不會只有黑寡婦一人獨秀,她的「家人們」帶來不少趣味,也都有自己的調調。反派最強打手的動作很酷,但最後沒有太大發揮有點可惜(前段的打戲還比較精采)。反派大頭目有點刻板,但因為是雷溫斯頓〔Ray Winstone〕演的,我個人很偏愛這個很有味道的資深演員,所以只是感嘆他功能不多(主要功能:躲在很嚴密的地方讓大家找半天,找到又要殺半天)。

其實真的事後想,《黑寡婦》似乎沒有特別讓我驚艷到的地方,要說場面嘛,先前的漫威電影已經搞太大了,很難超越;就女性角色的個人故事而言,DC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強到無法超越;動作是一般漂亮的武打(能達到這水準的電影也不少),最後沒有特別轟轟烈烈,有不一樣的空中打鬥但也一點點;笑料是調劑,沒有到主導;內心的掙扎或比較深度的訊息,在娛樂片中算OK…。拆開來看,想不出一個極出色的強項(至於純視覺冰淇淋的層面,對男性觀眾來說或許是多了一些緊身衣美女可看,但我們女性觀眾就只有一個要把自己硬塞進超級英雄裝的發福大叔)。
 



但因為每個元素都不差,拼起來就也不差,熱鬧度也有了,娛樂性也有了,感動的部分也不會假,角色有觀眾緣,導演也會用手法引導觀眾情緒,所以《黑寡婦》還是好看,也值得看大銀幕,就是沒有到超好看而已。

因為是以個人的獨立故事為主,沒有很熟悉漫威電影的觀眾也是可以看,對細節和他們談到的一些人事物可能會不清楚,但這一部電影中的主線故事都是會在這一部電影中交代的內容,單看這一部就可以看得懂,是OK的。

對於熟悉漫威電影的觀眾,《黑寡婦》會扯到一些美國隊長的事、鷹眼的事、復仇者聯盟分裂的事等等,也算是補了先前其他電影中的部分細節。如果時間允許(膀胱也允許)的話,字幕上來之後可以等一下,後面還有一小段,也是和其他漫威電影及人物有關的連結。(如果不是要看漫威系列,單純看一部《黑寡婦》的話,這個片段看不看似乎沒什麼差。)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演員表現 ★★★★★★★☆☆☆
角色設計 ★★★★★★★☆☆☆
小幽默  ★★★★★★★☆☆☆
武打設計 ★★★★★★★☆☆☆
步調   ★★★★★★★☆☆☆
情緒強度 ★★★★★★★☆☆☆
故事劇情 ★★★★★★★☆☆☆
訊息深刻 ★★★★★★☆☆☆☆
音樂氣氛 ★★★★★★★★☆☆
頭目強度 ★★★★★★☆☆☆☆
導演手法 ★★★★★★★☆☆☆


本文經由火行者firewalker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火行者firewalker影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