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業風暴》金馬開賣當日秒殺完售!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克里斯汀穆基 自編自導精準詮釋複雜社會議題! 2017年1月6日 天人交戰

2016/11/02
電影資訊

 

        繼《4月3週又2天》奪下坎城金棕櫚獎後,克里斯汀穆基今年再以自編自導的《畢業風暴》榮耀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該片入選本屆台北金馬影展,精選國際實力派導演力作「作者相對論」單元,甫一開放售票,即憑藉名導聲望與國外影評好口碑秒速完售。

        曾獲歐洲電影獎、羅馬尼亞戈波電影獎,以及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並被授予國家最高榮譽「羅馬尼亞之星」勳章,克里斯汀穆基無庸置疑為當今羅馬尼亞最受注目的藝術片導演。擁有編劇、導演、製片多重身分,他早在2002年便以長片處女座《幸福在西方》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首映亮相,該片隨後橫掃法國阿諾奈影展評審團大獎、希臘鐵薩隆尼基影展觀眾票選獎等七個獎項。第二部長片《4月3週又2天》更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棒的羅馬尼亞片,於2007年榮獲第六十屆坎城影展三項大獎: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國際評論獎」以及「國民教育獎」殊榮,並於2008年代表羅馬尼亞參賽奧斯卡。

        克里斯汀穆基一直以來皆以自身的電影創作,表達對羅馬尼亞社會現況的強烈關懷,拍攝題材緊鄰社會動態,精確地掌握整體社會脈動,他大多揀選日常可見的場景與劇情,從各個小人物視角詮釋生存於社會無可避免的人性、道德衝突,深入刻劃那些時刻存在,卻被視而不見的多重社會議題,直擊問題核心,可謂當今羅馬尼亞的社會觀察者。

        《畢業風暴》延續過去節制、不失真的鏡頭,以及壓抑冷靜的敘事風格,他以一場畢業考試為契機,藉由祖、父、女三代觀點、人際關係與體制的交纏,勾勒羅馬尼亞的整體社會動態,環環相扣的劇情交疊出複雜的道德關卡,劇中人物的立場與態度,也隨著抑鬱、高張的劇情不斷地翻轉,克里斯汀穆基綿密的鋪陳與沉穩的敘事推展,精確地為我們呈現無論身為一位社會歷練豐富的父親,或是一個即將成年的青少年,都必將面臨自身原則與欲求之物相互抵觸、拉扯的人生考驗。

        《畢業風暴》討論的議題涵蓋妥協與原則、選擇與決斷、個人與群體,也關於家庭教育與成長間的相互掣肘。導演克里斯汀穆基認為,作為一位想為子女鋪墊璀璨未來的家長,這些議題毫無疑問是生命歷程中最重要部份,而這正是他從數不盡的好故事中特地揀選這一則來述說的主因,必須讓人們意識到這些要事。

        《畢業風暴》即將於2017年1月6日院線上映,未能於本次金馬影展搶先觀看的民眾,敬請把握這部深刻切中每個人生命必經議題的掙扎之作。

 

《畢業風暴》電影預告:http://garageplay.tw/QRcode/?id=64

 

★《4月3週又2天》坎城金棕櫚獎得主 克里斯汀穆基 最新刻劃家庭關係的深沉體悟力作。

★2016 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獎

★2016 坎城影展競賽片單元

★德國漢堡影展 影評人獎

★國際影迷協會坎城 評審團獎

 

※《畢業風暴》電影故事

  一位在外西凡尼亞執業的醫師,已屆49歲的羅密歐,苦心栽培愛女伊麗莎多年,只盼她成年後能夠到海外留學、生活,而伊麗莎也未辜負父親,如願獲得至英國頂尖學府攻讀心理學的獎學金資格,此刻的她唯一必須做的,只剩通過形式上的期末考,像個模範生走完最後的一哩路。就在羅密歐的設想近乎達成之際,就在期末考試的前一天,一個可怕的意外事件讓整個計畫陷入險境,他全心全意為女兒規劃多年的夢幻藍圖瞬間天搖地動。現在羅密歐必須做出抉擇,而即便眼前有這麼多的解決之道,卻沒有一個符合過去作為父親的他用來教育女兒的道德原則……

 

欲知更多《畢業風暴》資訊,請上: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