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首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締造比《一屍到底》更驚人的票房奇蹟?! 音樂大師久石讓面臨生涯最大挑戰?廣末涼子每夜伴丈夫大提琴聲入睡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4月4日 追思獻映

2019/03/26
電影資訊

 

  若說去年《一屍到底》為日本電影業界帶來衝擊的票房奇蹟,那就不得不提10年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所締造的驚人票房現象!2008年9月13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日本上映之際,首週末觀影人數約為19萬人,票房為第5名;上映第5週挺進第3名,第9週後則掉到10名外。然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2009年1月22日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的首週末,票房上升至第14名;2月20日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等10項大獎後,在上映第24週之際,再度進到票房前十名的榜單中。而於2月22日成為日本首部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更是在上映第25週首度拿下票房冠軍,這種特別的票房走勢,至今在日本電影界中,仍是令人嘖嘖稱奇的現象。

  瀧田洋二郎導演表示,本作能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可說是「奇蹟的大逆轉」。回憶起頒獎典禮的情景,他說:「當頒獎人連恩尼遜說出我們作品的英文片名時,我好像突然失去記憶一樣,只記得本木雅弘突然抱著我。在臺上說感言時,我還和臺下的布萊德彼特對到眼,一直仍無法冷靜。」對於獲得奧斯卡肯定的原因,本木雅弘表示:「每個國家的參賽片各有獨特的代表主題,唯獨我們是『死』這樣簡單平常的內容,我想這可能是原因之一。」每個人都會迎來離世的瞬間,「禮儀師」是為了幫助亡者完美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而存在的珍貴職業,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便以這份職業為主題,為世人呈現一段最動人的樂章。《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4月4日在台溫暖獻映,敬請期待!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126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預告:https://youtu.be/Hvqs5cSQ0C8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大提琴手」靈感源自馬友友?

《送行者》音樂令大師久石讓面臨生涯最大挑戰!

  劇中本木雅弘所飾演的是被管絃樂團開除的大提琴手,後來陰錯陽差成為了一名禮儀師。 編劇小山薰堂表示,關於主角原先的職業,他從一開始就想設定為大提琴手,他說:「我在寫原稿時,總習慣邊聽音樂邊寫。這次寫這部電影的劇本時,一直聽的是《馬友友的電影琴緣》音樂專輯。為了能讓本木雅弘飾演的主角更具戲劇化,因此決定就讓他化身為前大琴手,而且收納大提琴的盒子即使不像棺材但也滿大的吧。後來聽了久石讓老師為電影作的曲子,感到十分讚嘆,那樣的音樂也讓這部作品更添戲劇性。」

  負責本片音樂內容的音樂大師久石讓,表示這部作品讓他有了許多新的挑戰。久石讓表示:「電影中有本木雅弘拉大提琴的片段,所以必須事先做好曲子。讀劇本時我想了很多,我用當面臨真正的生與死時所產生溫柔情緒去寫出這首樂曲。」後來,久石讓決定擴大這個發想,他說:「電影中的音樂全以12人大提琴樂團呈現,弦樂團通常要有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但這次去掉小提琴、中提琴,只剩下大提琴12人,另外還加入了鋼琴等一些樂器。原本只有一首曲子要以這種方式進行,但我向導演提出要不要整部作品都採用這種結構編曲,導演也說聽起來很有趣,給了我莫大的勇氣。」音樂大師久石讓,讓音樂不單是平凡的電影配角,當這些優美雋永的旋律流淌於電影中時,觀眾更能隨著畫面中的影像融入這段最不平凡的旅程。

 

本木雅弘苦心勤練 廣末涼子每夜伴丈夫大提琴聲入睡

  當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日本進行宣傳時,本木雅弘為感謝拍攝地山形縣民眾的支持,還到現場以大提琴演奏樂曲以表達謝意。本木雅弘表示,他透過這部電影而經歷了許多相遇和離別,感受到平凡生活的珍貴性,想珍惜每一天好好地生活。對於在現場演奏大提琴的感想,本木雅弘表示:「在電影中雖然也努力活動手指頭,但現場演奏還是第一次。雖然還不具有能令人聆聽的實力,但我以感恩的心情進行演奏。」

  劇中飾演本木雅弘妻子的廣末涼子也透露,拍攝時期要就寢時,總會聽到陣陣大提琴聲,她說:「每天晚上都聽得到從樓上的房間傳來本木雅弘練習大提琴的聲音,我被他的熱情和勤勉之心所感動,還把那旋律當成搖籃曲先入睡了。」首度參演深具「生死意涵」之作的廣末涼子也表示:「我也透過這部作品,對生死感到敬畏,以及學習到面對死亡的態度,自己產生了許多變化。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因為遇見了這部作品,我才能以很好的方式向我最愛的爺爺告別。」感人雋永的經典之作《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4月4日在台溫情獻映。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126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預告:https://youtu.be/Hvqs5cSQ0C8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劇情介紹

★ 2009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2008 蒙特婁國際影展 評審團大獎

★ 2008 藍絲帶獎 最佳男主角

★ 2008 每日電影獎 日本電影大獎、錄音獎

★ 2008 報知電影獎 最佳作品

★ 2008 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 2008 電影旬報十佳獎 日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等4項大獎

★ 2008 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 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最佳外片導演

★ 2009 東京運動電影大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 

★ 2009 棕櫚泉國際電影節 最佳劇情片獎

★ 2009 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男主角

★ 2009 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等10項大獎

★ 2009 橫濱電影節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

★ 2010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亞洲電影

 

  原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 飾),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 飾)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尋才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但沒想到對方徵的其實是禮儀師。在社長(山崎努 飾)的說服之下,大悟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

  起初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面對親友的異樣眼光和對待,讓他數度想辭掉這份工作。但在親身體驗送行儀式後,大悟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讓亡者「踏向來生之旅」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