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特勒的秘密寶藏!「墮落商人」逃過戰火 價值十歐億元失蹤珍品重現世人面! 希特勒報考藝術學院吃閉門羹?歐洲進入一段無人知曉的黑暗美術史 奧斯卡最佳外語入圍電影《無主之作》背後的真實故事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 4月19日 公諸於世

2019/03/20
電影資訊

 

  在奧斯卡最佳外語入圍電影《無主之作》的開頭,年幼的男主角與他的阿姨一同參觀了一場展覽,從解說員的口中聽見的並不是對藝術的讚嘆,而是不斷重複著這些畫作會對偉大的德意志民族道德造成多嚴重的損害,隨後,在電影裡曾偷偷表達其實很喜歡這些畫的阿姨,也被強制送進了集中營。

  電影中的這場展覽是是真實存在的,1937年,希特勒親自策畫的「偉大的德意志藝術展」與「墮落藝術展」在慕尼黑開幕,同樣以此展覽作為開頭的《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呈現了許多關於當時「墮落藝術展」的珍貴照片以及史料,該展共展出了650件從各地搜刮而來的藝術品,擁擠的展覽室內擺滿了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立體派、野獸派等藝術作品,包含大師級的畢卡索、馬諦斯的作品都名列在內,展區被畫分為褻瀆性的、猶太藝術家,以及精神失常等幾個區塊,凌亂的陳設以及牆上滿滿不堪入目的塗鴉謾罵將這些作品以及作者與道德低落、劣質基因畫上等號,作為希特勒對道德底線的有形標準,藝術被政治利用,成為整肅人民思想的利器。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電影預告:https://youtu.be/Q8MlSpVzBhw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1618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希特勒報考藝術學院吃閉門羹?歐洲進入一段無人知曉的黑暗美術史

     希特勒在自傳《我的奮鬥》中,曾經提到他年少的夢想是當一個畫家,只不過兩次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的他,最後都以被拒絕入學作收,不過,希特勒仍然過了好長一段賣畫為生的日子,當時曾購買他所繪的畫作、明信片的人也真的不少,即使在當上德國總理以後,希特勒仍然沒有停止作畫,並持續以「藝術家」自居。

     正因為有這樣的背景,希特勒養成了極專業且具個人品味的藝術鑑賞眼光,尊崇古典學院派畫風的他,十分看不起當代百花齊放的新興畫派,認為這些刻意扭曲人體、非寫實的藝術作品都是有害的,不符合正統日耳曼民族該有的審美標準,因此在二戰期間,希特勒下令在歐洲各地大肆搜刮這些對國家有害的「墮落藝術」,成了歐洲藝術界惡夢的開端,這些畫作有些是猶太人為了保命而低價賤賣,有些則是在入侵時遭到強取豪奪,近六十萬件藝術作品落入了納粹的手中,而曾經持有這些作品的猶太人大多也躲避不了被送進集中營的命運。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記錄了在德意志第三帝國時期,納粹掠奪大量藝術作品,並以貶低當代藝術來達成文化清掃目的的過程,並在戰爭結束七十年以後,追尋這些「被消失」畫作的下落,以及這些藝術品未來將何去何從,電影將這段往事分成了三個段落,「21號甜蜜公寓」、「掠奪藝術」以及「德希古勒特」,從這些藝術作品的掠奪、遺失到尋回,重現這段二戰時期無人知曉的黑暗美術史。

     義大利影帝托尼瑟維洛早年發跡於劇場,直到33歲才跨足大銀幕,曾憑《愛無忌憚》、《湖邊的女孩》等電影奪得義大利三大電影獎影帝寶座,是義大利少見的三金影帝,他並在2008年以《大牌明星》、《娥摩拉罪惡之城》進軍坎城影展,橫掃歐洲各大電影節影帝獎項,成為全歐最頂尖的實力派男星之一,2012年,由他主演的《絕美之城》一舉奪下英國奧斯卡、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正式打開了他在國際的知名度。

 

藝術界的黑暗時代 被掠奪的巴黎藝術殿堂

  在《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中,美籍法裔知名媒體人安妮辛克萊爾(Anne Sinclair)現身訴說關於他祖父的故事,20世紀初期,保羅盧森堡(Paul Rosenberg)是知名的巴黎藝術商,在1910年開設了畫廊「21號甜蜜公寓」,成為當時藝術家聚會的熱門場所,而保羅盧森堡也與畢卡索、布拉克與馬諦斯等藝術家私交甚篤,作為當時巴黎最頂尖的藝術商人,具有獨到藝術眼光的他蒐羅了來自各地的當代藝術作品。

   納粹佔領法國以後,名氣響亮的「21號甜蜜公寓」很快就被盯上,早對此有預感的保羅盧森堡雖然在戰前就將自己的收藏分批運送至各國存放,並協助旗下藝術家安置自己的作品,但仍有2000多件藝術品在納粹入侵法國後遭到沒收,一部分的藝術品也只來得及賤價出售,身為猶太人的保羅盧森堡則在駐波爾多葡萄牙大使的協助之下,成功逃離法國,躲過一劫。

     這些珍貴的作品與其他同樣被奪取的藝術作品一同運送到納粹德國的巴黎基地,經過專業藝術史學家的分析和評估以後被以等級分類運送回德國,在二戰結束後,經過法國官員的統計,戰時法國國內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藝術品遭到納粹掠奪並不知真正去向,在紀錄片《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中,我們將有機會一探這些珍貴畫作究竟流落何方。

 

元首的秘密寶藏 希特勒的「墮落商人」

逃過戰火的畫作 價值十億歐元的失蹤珍品重現世人面前

     一次在列車上的臨檢,意外揭發了乘客科爾尼厄斯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擁有大量在納粹時期消失的藝術作品。2012年,當德國當局進一步搜索科爾尼厄斯葛利特獨自居住的房子時,赫然發現他手上因納粹掠奪而失蹤的藝術品多達一千四百餘件,這批市值10億歐元的藝術品,包含了畢卡索、夏卡爾、馬諦斯等人失蹤已久的作品,這個發現撼動了整個藝術界,成為當年度最大的新聞。

     原來,科爾尼厄斯葛利特的父親希爾德布蘭葛利特(Hildebrand Gurlitt)是二戰時期希特勒專屬的藝術經紀商,即使希特勒再怎麼厭惡當代藝術,也無法無視這些藝術品背後所擁有的龐大經濟價值,因此,在這些「墮落藝術品」被送到希特勒手上後,他並沒有選擇將他們盡數銷毀,而是私底下透過希爾德布蘭葛利特的仲介,將這些畫轉賣出去,深知這些作品珍稀的葛利特,並沒有真的將所有藝術品都售出,而是自己偷偷留下了其中最昂貴的一部分,而他的兒子就這樣為他保守了這個祕密將近七十年,直到最近才被發現,在這件事情被媒體揭露後,又開始了一場關於這些珍品歸屬權的論戰。

    最後,德國政府與科爾尼厄斯葛利特簽署了協議,在一年期限內調查藏品的來源,若確認為納粹強搶的藏品,將歸還原藏家。無奈科爾尼厄斯葛利特在期限結束以前便離世,但在他的遺囑裡,他提到要將這些藝術品全數捐給瑞士伯爾尼美術館,而伯爾尼美術館在接受這批捐贈以後,也與德國政府達成共識,將繼續調查這些藝術品的來源,並將非法取得的作品送回原藏家的手上,透過《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我們得以持續追蹤並了解這批流落半世紀的藝術品,是否有辦法回到原藏家的手上。

 

 

★ 希特勒的祕寶!無人知曉的黑暗美術史

★ 《絕美之城》義大利影帝托尼瑟維洛旁白,開啓藝術人文新視野

★ 2019義大利國家電影記者協會最佳藝術紀錄片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劇情介紹

 

    納粹德國自1933年至1945年期間,於歐洲各地奪取藝術品。不符希特勒古典美學藝術理念的作品,都被視為對德意志文化道德有害之藝術,當代新興的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立體派、野獸派,甚至向上追溯到梵谷的印象派晚期,都成為了希特勒的眼中釘,在納粹的迫害之下,許多猶太人為了生存只能隨意拋售這些名師之作,或任由其被竊取掠奪,根據資料統計,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共計掠奪了六十萬件藝術作品,至今,仍有十萬件不知所蹤。

   《希特勒對畢卡索:被奪取的名畫》紀錄了追尋這些美術品蹤跡的過程,並透過歷史學者、藝術研究者、奪取藝術品者之後代等相關人士的證言,透過《絕美之城》義大利影帝托尼瑟維洛的旁白,一步步揭開被奪取之藝術品的黑暗美術史,以及未來這些藝術品將何去何從的故事,觀眾也將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這些曾消失於歷史中的偉大畫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