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新神片《人生起跑線》跳脫寶萊塢公式 幽默切中教育弊病與競爭亂象 「中年Pi」伊凡卡漢演活貓爸 《人生起跑線》引發家長共鳴 3月16日在台獻映

2018/01/31
電影資訊

 

  印度賣破3.2億台幣的《人生起跑線》,被譽為繼《三個傻瓜》後又一印度教育神片,電影昨(30日)在台舉行媒體試片會,媒體點評《人生起跑線》以幽默手法呈現社會階級、貧富差距、教育競爭亂象,好笑之餘又切中教育競爭弊病,令不少人引發共鳴。

  《人生起跑線》由好萊塢、寶萊塢通吃,並曾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飾演中年Pi的伊凡卡漢(Irrfan Khan)主演,伊凡卡漢更以本片獲得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最佳男主角、印度明星獎(Star Screen Awards)觀眾票選最佳男主角,人氣一路水漲船高,也獲得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票選為年度最佳男演員亞軍。票房與口碑雙贏的印度新神片《人生起跑線》調整台灣映期,電影將於3月16日在台上映!

 

《人生起跑線》電影預告:http://gpx.tw/r/187c02

《人生起跑線》電影預告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7JkTy6ll6YY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中年Pi」伊凡卡漢《人生起跑線》演活貓爸 直指「好萊塢電影不再專美於前」!

有「電視劇女王」之稱的巴基斯坦美女莎芭卡瑪(Saba Qamar),首度主演寶萊塢電影《人生起跑線》,與「中年Pi」伊凡卡漢搭檔,各別飾演片中的虎媽與貓爸,伊凡卡漢更憑藉片中的精湛演技獲得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男主角,並在獲獎後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表示:「表演要吸引大眾目光一直都很重要,但同時,我也不會忽視用我的方式去詮釋角色,不為了吸引更多受眾而妥協我的表演方式。所以,我很高興觀眾需要更多新鮮與新穎的內容,我也因此變得比較容易透過我自己的方式,去吸引更多的觀眾。」同時活躍於好萊塢與寶萊塢的他也表示:「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看到各地電影越來越蓬勃,好萊塢不再專美於前,因此印度電影也不能忽視觀眾對於新題材的需求,印度電影保有原來的廣大市場,新的說故事方式是勢在必行的。」就像是《人生起跑線》的敘事方式,沒有華麗歌舞場景,以全球性共通的問題來敘事,跳脫傳統寶萊塢公式。

 

《人生起跑線》幽默包裝社會問題 電影獲國內外媒體高分評價

《人生起跑線》獲得印度媒體諸多好評,印度發行量最大的英語報紙〈印度時報〉將電影評為4顆星:「《人生起跑線》切中問題核心,語言如何定義了我們的社會階級?講英文的就是上流階層。如同劇中所言,英文已經不只是一種語言,而代表一種階級。電影也細膩描繪有錢人的富裕與窮人生活圈。當伊凡卡漢飾演的拉吉夫婦刻意巧裝成窮人夫婦,遇上德巴克•杜布耶爾(Deepak Dobriyal)飾演的那對窮人夫婦,很諷刺地,他們用身教教了拉吉好幾堂課,這是遠超言語所能比擬的。《人生起跑線》非寶萊塢電影常見的類型,得用更寬廣的眼光去看這部電影。」

印度〈斯坦時報〉亦評《人生起跑線》為3.5顆星,有影評表示:「《人生起跑線》雖然是戲劇但非常生活化。如現在越來越難分辨五星級飯店與學校等內容,成為中產階級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及片中當名校入學顧問說『當人們在懷孕三個月時,就已預訂我為入學顧問』時,你真的不知該笑還是該哭?也看到一股『貧民』力量引領寶萊塢主流電影的改變,雖然這情節僅發生在電影裡,但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力將不可抑止。」

《人生起跑線》去年於美國、英國、紐澳與印度同步上映,引起海外觀眾的關注,深具指標性的電影資訊網站IMDb評分7.9,可見《人生起跑線》幽默諷刺的包裝,探討社會競爭造成的教育亂象,讓東西方社會均深表同感。而《人生起跑線》不僅探討了教育競爭亂象,還以幽默諷刺方式開刀貧富差距、社會階級等議題,台灣媒體也於首映後大表同感表示:「印度社會階級分得很清楚,《人生起跑線》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台詞很多都打中人心,主題曲的歌詞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影評「哈拉聊電影」表示:「不僅印度,很多國家的小孩都是在學齡前,父母就與小孩一同補習、帶小孩參加上流聚會,有諷刺批判意味。」部落客李豪表示:「伊凡卡漢的喜感演出,給電影加分。」影評「撲倒的卡咪龜」表示:「諷刺意味濃厚,電影很像不久前的台灣,考上名校才有好人生,電影也描繪出印度嚴重的貧富差距。」中國也不乏網友評論,直言:「我們教育的痛,印度人拍了出來」、「這部電影戳中了中產階級的選校焦慮」。

《人生起跑線》故事描述印度德里的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拉吉(伊凡卡漢 飾)和米塔(莎芭卡瑪 飾),兩人白手起家的服裝店生意昌隆,然而他們自嘆學歷不如人,堅信唯有「進入名校」才能翻轉社會階級。為了不讓自己的女兒輸在起跑點,兩人不擇手段爭取讓女兒進入貴族名校的機會,不僅與女兒一同參加補習班學習面試、考試技巧,更不惜妄想作弊,甚至將歪腦筋動到低收入戶的名校保障名額,夫妻倆為了愛女使出渾身解數,只為讓女兒能躍升「人生勝利組」。《人生起跑線》3月16日帶你破除教育迷思!

 

※《人生起跑線》電影介紹

導演:《利劍紅塵》(又譯《阿育王》) 編劇 薩卡喬德利 Saket Chaudhary

主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 Irrfan Khan, 莎芭卡瑪 Saba Qamar

 

★ 破除階級複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才能躋身上流!

★ 富二代好棒棒,窮魯蛇苦哈哈,「人生勝利組」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化身老爸望女成鳳

★ 印度首週票房冠軍,年度票房TOP10!

★ 繼《三個傻瓜》後,又一幽默探討教育僵化和競爭亂象的笑中帶淚之作

 

印度德里的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拉吉(伊凡卡漢 飾)和米塔(莎芭卡瑪 飾),兩人白手起家服裝店生意嚇嚇叫,但他們自嘆學歷不如人,堅信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翻轉社會階級,為了不讓自己的女兒輸在起跑點,兩人便不擇手段爭取讓女兒進入貴族名校的機會,想方設法讓愛女奪得躋身上流社會的門票,不僅兩人與女兒一同參加補習班學習面試、考試技巧,更不惜妄想作弊,最後竟巧裝貧民,試圖獲取低收入戶的名校保障名額,夫妻倆為了愛女入名校使出渾身解數,最終能否如願以償?過程笑料百出,卻深刻反映教育競爭陋習與省思社會亂象。

 

 

欲知更多《人生起跑線》資訊,請上: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