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暖心獻映《日落之前》首映會 「獨老年代」將來臨 你我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 5月31日《日落之前》 我愛您

2019/05/29
電影資訊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今(5/28)下午舉行《日落之前》首映會,自《被遺忘的時光》、《長情的告白》後,推出關懷獨居老人紀錄片《日落之前》,堪稱照顧三部曲。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由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歷時兩年多籌備拍攝,紀錄四位獨居長者的生活,真實感人的生命故事,期盼引領觀眾一起看見在社會角落之生命處境,冀望能給予更多尊重、關懷及同理心,並鼓勵大家加入社工及志工的行列。

        首映會現場除了曾文珍導演、影片主角潘宇娥、胡正坤、沈玉山、王綉慧、李正傳、鄒嘉紋皆到場外,也有許多關懷獨居長者的嘉賓蒞臨現場,包括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衛福部社家署簡慧娟署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車庫娛樂張心望創辦人、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震旦集團、台灣大車隊、熟年誌以及許多友好夥伴,出席貴賓皆感同身受關懷長者之重要性,而浸濕了眼眶。

 

《日落之前》電影預告:https://youtu.be/gCtyqSG-dv0

《日落之前》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1648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臺灣已於2018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依據2018年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列冊需要被關懷的獨居長者約有4.5萬人,最高的是臺北市即有5,133位,其中萬華區佔了1/5的比例,凸顯了因歷史因素所造成的社福問題。因此本會於2008年起,以公辦民營的方式承辦「臺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萬老),十年來,兼顧失智老人與獨居長者的照顧關懷,與北護、中興醫院合作,由營養師幫罹患各種慢性病的長者量身訂製健康的便當,提供約300位獨居、失智失能長者一天2餐、365天全年無休的送餐服務,將關心和溫暖送至家中;辦理長青學苑多元創新的課程,關懷深入社區,居家關懷、電話問安等,成了守護萬華地區長者的堡壘,打造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本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社家署歷年來的支持與指導,長者需要身心靈的全人照顧,在萬老有很好的空間可以去活動、社交,只要願意走出家門,上課、食堂共餐、或是參加活動,都該被鼓勵,老後生活其實也可以很精彩,活得有尊嚴及目標,從培養自己興趣,維持身體和人際的互動開始。同時也希望透過本片傳達「老」並不可怕,有社工專業的服務以及志工的投入,長者是幸福的,而不是孤單的獨自生活,在未來可以放心的在社會安老,不用擔心老後的生活。

       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提到,每個人「日落時間」不同,長短不一,政府未來也將提供更多友善老化的政策。社家署簡慧娟署長分享「夕陽無限好,彩霞佈滿天」,鼓勵長者創造有價值的晚年生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感謝長者用他們寶貴的生命故事,教會了我們許多,希望大家能多關懷長者。

     萬華區有許多經濟弱勢的獨居長者,送餐志工扮演著第一線的重要角色,需將一餐至少12個便當「扛上樓、熱到家」,短短的時間,要觀察長者的狀況,送餐服務最資深的李正傳大哥,就曾遇過前一晚在浴室跌倒的長者,隔天被發現前一個便當還掛在門把上,敲門也沒有回應,破門救人後才撿回一命。

       社會普遍認為「當志工」是退休後才有時間,因此本片特別記錄了年輕志工,就是希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38歲任職於保一總隊的王綉慧表示,很多獨居長者可能一整天都沒有說話的對象,所以很珍惜能和長者互動的時光,彼此互相關心。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能和萬老合作,在重要節慶能帶替代役拜訪關心長者,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難得的經驗,提早認識「老」是怎麼一回事?進一步的去同理。

       而長期接觸長者,任職萬老社工多年的鄒嘉紋觀察,長者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就像是片中的吳潤錦伯伯,服務十年來,看著他從健康到離開這個世界,我們陪伴他走到生命的最後一程,儘管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而感到不捨,但能看著他不再被病痛折磨,想起我們曾經這麼用心的陪伴、關懷,對社工這份工作還有我來說,已經相當感恩。

       導演曾文珍表示,感謝長者們同意拍攝,並願意純粹的信任,將自己留下這些高貴可愛的身影。記得第一次去沈玉山伯伯家拍攝時,流了滿身大汗,結果第二次去,沈伯伯居然主動為了大家裝了一個全新的冷氣!因為他疼惜所有的工作人員這麼辛苦,令人感動。但拍攝過程中,也感到不捨,片中吳潤錦伯伯住在公寓裡的小套房,密閉的空間,不通風,是個容易讓人過敏的小空間,住在這樣的環境裡,需要的其實是更多你我的關心。而志工服務無私的愛,沒有任何的血緣,卻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回想起來心中仍充滿感恩。期待透過本片,跟民眾對話,省思這個台灣未來將要共同面對的議題。如果我們可以多一些了解、同理,看到他們可能需要什麼協助,或是遇到老人家走路慢時,多一份耐心,那這會是最溫暖的陪伴。

      活動的最後,全場牽起彼此的雙手,象徵在不遠的將來,如果大家能夠同心,將能齊力斷金,創造處處是溫情的社會。

 

  《日落之前》講述的正是你我未來可能會面臨的老年生活,四位獨居長者有不一樣的生活面貌與態度,「老了」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無法事先體會、預習的生命歷程,要如何提早準備?本片試圖引領這樣的思考,讓我們一起觀照未來可能面臨的「獨老年代」。如果您也深有同感,誠摯邀請您一起進戲院支持,關注獨老議題,並與本會共同努力,創造有尊嚴、有價值的在地老年生活,可以放心地在這個社會安老的未來!《日落之前》5月31日全台上映,收益將用於獨居長者照顧,歡迎機關團體包場支持,詳情請洽: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分機111 企劃陳小姐。

      全台上映戲院:台北(樂聲影城、信義威秀影城、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桃園(統領威秀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新竹巨城威秀影城、台中老虎城威秀、台南(南紡威秀影城、真善美戲院)、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欲知更多《日落之前》資訊,請上: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官方網站:http://www.cfad.org.tw/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fadrd/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日落之前》電影預告:https://reurl.cc/Y4z6O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