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斐爾:藝術之王》原班幕後團隊全新藝術史紀錄傑作 同性戀?當小王?為情誤殺少年?! 羅浮宮也買不起 卡拉瓦喬一幅畫超出整年預算 《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 4月26日 隆重獻映

2019/04/01
電影資訊

 

  《拉斐爾:藝術之王》《佛羅倫斯與烏菲茲美術館3D》原班幕後團隊全新藝術史紀錄傑作,《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帶我們深入了解這個文藝復興時期最具爭議的藝術家。十九歲便失去所有家人的卡拉瓦喬,對家鄉不再有眷戀而選擇流浪他鄉,最後落腳在羅馬,靠著為知名畫家代筆維生的年輕卡拉瓦喬,總是一拿到工資就跑到市井之間的酒館縱情享樂,也因此結識了一群生活在中下階層的妓女與賭徒,而透過畫筆記錄下了當時社會底層的生活,成為當時少數為市井小民發聲的畫家。

       紅衣主教的賞識雖然打開了卡拉瓦喬的知名度,但他的職業生涯並沒有因此一帆風順,個性狂放不羈的他,在藝術界總是顯得格格不入,更屢屢與人起爭執,甚至曾經在爭吵中誤殺了一名年輕人,並捲入同性戀疑雲,然而,行為如同魔鬼一般捉摸不定的他,卻有著無可否認,最頂尖的創作力。

        為了躲避仇家的追殺,卡拉瓦喬再次踏上流浪之路,1610年,一紙小道新聞指出卡拉瓦喬因病逝世,從此以後,再沒人見過卡拉瓦喬,甚至連他的屍首都不知去向,透過《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中專業藝術史學家的分析,我們或許能解開卡拉瓦喬的生死之謎,以及了解他內心所受的苦難及折磨。《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4月26日 隆重獻映。

 

《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電影預告:https://youtu.be/a35CPpa4tzY

《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電影介紹:https://garageplay.tw/1617

(影片素材敬請以Facebook多文發佈或分享連結之方式使用)

 

不一樣的米開朗基羅!改變藝術史的叛逆藝術家

最虔誠的浪子藝術家 卡拉瓦喬的恐怖美學

        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米開朗基羅影響了此後三個世紀的藝術家,而在文藝復興晚期,也有一位「米開朗基羅」的藝術風格造成的深遠影響不亞於他,「來自卡拉瓦喬的米開朗基羅‧梅里西‧達」是現在為世人所熟知的卡拉瓦喬。他所開創充滿戲劇性又寫實的明暗對比法,不只改變了整個世代的審美觀,更深深影響了此後幾乎所有的藝術風格,將繪畫提升到更加真實的層次,更開啟了巴洛克時代。

       雖然卡拉瓦喬和許多畫家一樣,喜歡以希臘神話或是聖經故事為題材,但在當時,卡拉瓦喬的詮釋方式卻是絕無僅有的,不同於大家印象中的聖經人物總是帶著祥和的神奇,在卡拉瓦喬的畫中,血腥和痛苦往往是最清晰可見的主題,斬首、斷肢更是家常便飯,不以聖潔祥和來讓人們對這些聖人產生崇拜,反而是以他們殉道時的猙獰面孔來讓觀者感同身受,並以市井之間的普通人作為模特兒,讓人們進一步體會聖人為宗教犧牲自我的虔誠。

       作為將光影和明暗對比帶入畫作的現實主義先鋒,卡拉瓦喬的畫風對巴洛克繪畫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也將觀眾的焦點從美好的聖經故事轉移到受難者的苦難上,他的作品一如他的人生,充滿著衝突性的美感,透過充滿血腥的仇恨和殺戮,卡拉瓦喬展現了他的堅定不移的信仰。

 

同性戀?當小王?為情誤殺少年 充滿爭議的藝術巨匠卡拉瓦喬

      卡拉瓦喬雖然出身富有,但是年紀輕輕便父母雙亡的他,很早就開始流浪生活,到了羅馬以後,雖然做為名畫家的捉刀,生活並不至於太過困苦,但習慣流浪的他總是一拿到錢就拿到酒館、賭場或妓院等地揮霍殆盡,街頭鬥毆成了日常,他也因此而結識了一群遊走於社會底層的賭徒和妓女,卡拉瓦喬透過畫筆記錄下這些人的日常生活,成為他藝術生涯前期重要的創作題材之一,是當時極少數紀錄市井小民生活的社會主義寫實畫家,而後期所繪的聖經題材作品,更是時常以這些底層人物來做模特兒,重演聖經故事,透過他的作品,我們得以一窺文藝復興晚期真正的義大利生活。

       縱橫在街頭這段時間,卡拉瓦喬身邊最重要的存在莫過於來自西西里島的16歲少年馬里奧明尼蒂,馬里奧明尼蒂是卡拉瓦喬一生中唯一有留下紀載的伴侶,也是他多幅畫作中的主角,卡拉瓦喬為這個美少年深深著迷,然而16歲的馬里奧明尼蒂其實在西西里島早就有了家室,即使如此,他仍然跟卡拉瓦喬一同生活很長一段時間。1606年,卡拉瓦喬因為一次街頭鬥爭誤殺了一名年輕人,據說,這場鬥爭就是因馬里奧明尼蒂而起。

       後世精神分析學者依據卡拉瓦喬的畫作針對他的精神狀況做分析,總是跳脫不出兩個結論:恐女以及同性戀傾向,事實上,卡拉瓦喬早期的贊助者,紅衣主教蒙第在當時就是一個眾所皆知的同性戀者,也有種種跡象顯示兩人的關係並不單單只是贊助者和藝術家如此簡單。

 

閣樓漏水翻修 法國老公寓意外發現53億卡拉瓦喬真跡

羅浮宮也買不起 卡拉瓦喬一幅畫超出整年預算 

        2014年,法國一棟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公寓因為漏水而進行翻修,屋主在整理閣樓時意外發現卡拉瓦喬失傳已久的名畫《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在經過兩年高度保密的修復過程後,法國政府將其列為國家級文物,在30個月內,禁止此畫離境出國。這個禁令在2018年12月底結束,《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也在今年年初正式與藝術市場見面,預計6月將於此畫的發現地進行拍賣,估價上達1.5億歐元(約53億台幣)

       事實上在法國頒布出口禁令的這兩年,羅浮宮有足夠的時間來評估是否收購這幅畫作為館藏,最後仍因經費問題而作罷,據巴黎畫作經銷商蒂爾坎表示:「羅浮宮之所以不買這幅畫並不是因為它的真偽,而是他們根本沒辦法買。」更指出羅浮宮一年的總預算只有1億歐元(約35億台幣),根本買不起這幅《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

  《裘蒂斯與赫羅弗尼斯》委託由英國蘇富比拍賣行進行拍賣,目前正在世界各國巡迴展出,期望在今年六月能為這幅畫找到財力雄厚的新買主。

 

英國女王不識貨 20億卡拉瓦喬名作被當垃圾

  英國白金漢宮在整理儲藏室時,意外發現了一幅被堆置在角落,沾滿灰塵、破舊不堪的畫居然是文藝復興末期巨匠卡拉瓦喬的真跡《聖彼得與聖安得烈的召喚》,很長一段時間,這幅畫都被英國的藝術鑑賞家們認為是毫無價值的仿作,英國女王也對它不以為意,而這幅畫自從17世紀被查理二世買回後就待在英國長達三世紀,這次意外從儲藏室被找出來,並經過六年的修復以後,卡拉瓦喬的真跡終於得以撥開厚重的灰塵,重見天日,雖然基於人民對皇室的信任,英國女王不會出售任何一件皇家藝術品收藏,但是初步估計這幅《聖彼得與聖安得烈的召喚》的價值高達5千萬英鎊(約20億台幣),原本被遺忘的「假畫」瞬間成了女王最名貴的收藏之一。

       世上僅存不到五十件的卡拉瓦喬真跡,又找回了一個夥伴,在《卡拉瓦喬:靈魂與血肉之軀》之中,蒐羅了卡拉瓦喬現存作品超過四十餘件,除了不願意公開展示的私人收藏,我們能透過這部紀錄片一睹卡拉瓦喬的僅存的珍貴畫作。

 

真品當仿作賣 蘇富比賤賣卡拉瓦喬5億名作

  《老千》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晚期繪畫巨匠卡拉瓦喬的早期作品,2006年突然出現在蘇富比的拍賣場上,受到不小的矚目,卡拉瓦喬的作品十分罕見,而經過蘇富比的鑑賞家鑑定後,這幅《老千》被當作價值不高的仿作,以4.2萬英鎊(約200萬台幣)賣給了藝術史學者,同時也是鑑識專家的馬洪。馬洪長期以來為研究卡拉瓦喬做出許多貢獻,可以說是最了解卡拉瓦喬的學者之一,在經過科學儀器的精密檢驗以後,這幅被以低價售出的《老千》被證實是出自卡拉瓦喬筆下的真跡,這也不是馬洪第一次推翻蘇富比的鑑識結果,早在1998年,馬洪就曾經證實《施洗者約翰與一隻羊》是卡拉瓦喬晚年作品,而蘇富比當時卻將這幅畫視為後代仿作,蘇富比誤判,早就有先例。

       在這幅《老千》被證實為真跡以後,其身價立刻飆升238倍,估計高達1000萬英鎊(約4.8億台幣),而委託蘇富比拍賣這幅畫的原賣家,則是氣得向蘇富比提告,要求蘇富比賠償他的損失,《老千》在馬洪逝世後被捐給英國聖約翰博物館。

 

★ 《拉斐爾:藝術之王》《佛羅倫斯與烏菲茲美術館3D》原班幕後團隊又一藝術史紀錄傑作

★ 實地走訪巴洛克畫派巨匠卡拉瓦喬生前居住地,重量級藝術史學家專業解析

★ 比達文西更懂光影,更與米開朗基羅齊名!一探卡拉瓦喬駭俗畫風背後的迷人故事

 

「除了米開朗基羅之外,沒有任何一位義大利畫家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美國藝術鑑賞家 伯納德‧貝倫森

   十七世紀文藝復興後期巨匠卡拉瓦喬一生狂亂不羈、爭議不斷,其作品中充滿戲劇性的明暗對照法,深深影響了巴洛克畫派與現代繪畫。本片將透過縮時與慢動作攝影的現代電影技術,於米蘭、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馬爾他等卡拉瓦喬生前居住地實地拍攝,引領觀眾深入了解驚世畫家卡拉瓦喬的生平故事、思想,觸碰他令人著迷又困惑的內心世界。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FlicksHouse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lickshouse/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