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抗教育階級化現象! 車庫娛樂盼打破教育階級不公 攜手人本教育基金會推出免費觀影活動《人生起跑線》 「線上公益電影院」貫徹回饋社會理念

2018/10/01
電影資訊

 

  近來關於「教育階級化」的議題日漸受到關注,車庫娛樂也獻出一份力,從7月起推出「GaragePlay線上公益電影院」,至今已實行了近四個月,期盼把電影傳達的正能量,轉向對社會的影響力。而車庫娛樂的創辦人張心望表示:「台灣的教育制度並沒有促進階級流動,反過來,它鞏固了既有的階級分層。車庫娛樂『線上公益電影院』這次選擇放映《人生起跑線》,是希望台灣觀眾能因此關注『教育階級化』現象,讓教育能夠真正促成階級的流動。」「線上公益電影院」每週都會與不同的公益團體合作,嚴選具有相關主題的電影於官網上免費播映(https://garageplay.tw/care),而觀眾也可以透過官網的捐款頁面,以實際行動發揮愛心幫助公益團體。

  本週「線上公益電影院」放映的《人生起跑線》,描寫一對中產夫婦為了讓孩子進入貴族名門學校,選擇裝窮來爭取低收入戶保障名額,讓人細思教育階級:不只是經濟上的階級,也是身份的階級,甚至是心靈的階級。而人本基金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對抗各種教育階級化現象:辦理「支點計畫」資助偏遠學校數學教育;創立「三重青少年基地」為弱勢青少年提供課輔與活動;處理校園申訴案,為學校中被歧視、不當對待的孩子發聲──比如前些年引發社會關注的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虐童案等。扶持被階級壓迫的孩子需要大量資源,希望觀眾能將關懷化為實際行動,與人本一起打破教育階級。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1989年成立,同年發起反體罰運動,並透過立約、出版、處理違法案件等方式持續推展。影響所及,零體罰於2006年納入教育基本法。1990年,創設森林小學以樹立「正常教學」範例,是台灣最早的體制外學校。而《人生起跑線》是繼《三個傻瓜》後,又一幽默探討教育僵化和競爭亂象的笑中帶淚之作,不僅榮獲有「印度奧斯卡」之稱的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欲破除階級複製的理念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也不謀而合。車庫娛樂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共同期盼觀眾能在欣賞過本片後,用實質的力量,一起為破除教育階級化發聲出力。

 

GaragePlay 線上公益電影院: https://garageplay.tw/care

GaragePlay 官方網站: https://garageplay.tw

 

★ 榮獲「印度奧斯卡」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兩項大獎

★ 破除階級複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才能躋身上流!

★ 富二代好棒棒,窮魯蛇苦哈哈,「人生勝利組」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化身老爸望女成鳳

★ 印度首週票房冠軍,年度票房TOP10!

★ 繼《三個傻瓜》後,又一幽默探討教育僵化和競爭亂象的笑中帶淚之作

 

※《人生起跑線》劇情介紹

印度德里的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拉吉(伊凡卡漢 飾)和米塔(莎芭卡瑪 飾),兩人白手起家服裝店生意嚇嚇叫,但他們自嘆學歷不如人,堅信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翻轉社會階級,為了不讓自己的女兒輸在起跑點,兩人便不擇手段爭取讓女兒進入貴族名校的機會,想方設法讓愛女奪得躋身上流社會的門票,不僅兩人與女兒一同參加補習班學習面試、考試技巧,更不惜妄想作弊,最後竟巧裝貧民,試圖獲取低收入戶的名校保障名額,夫妻倆為了愛女入名校使出渾身解數,最終能否如願以償?過程笑料百出,卻深刻反映教育競爭陋習與省思社會亂象。

 

您可能也會喜歡